五个常见的错误消暑法 夏季防中暑要注意什么

喝冰水或喝含糖冷饮代替白开水

你应该多喝温热的白开水,也可以喝乌梅汁生津。绿豆、薏仁有助消暑,并尽量吃当令蔬果摄取水分与营养素,例如西瓜、莲藕。女生尤其该避免喝冰凉饮料,因为人的腰间有一圈「带脉」,喝冰水会耗损带脉之气,进而造成小腹变大、白带增多、月经不顺。

此外,很多人夏天时爱喝的含糖冷饮也不利消化系统,因为中医认为甜食伤脾胃,很多冷饮都是愈喝愈渴、喝了反而口干舌燥。

夏天能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是最好的,或喝能生津回甘的饮品。陈萍和建议,可以到中药房购买乌梅搭配陈皮熬煮乌梅汁,略带酸甜可生津,适合夏天饮用;他也推荐中医传统方剂「生脉饮」(人参、麦冬、五味子),可以补气阴两虚,适合感觉疲倦、口干舌燥的人喝。

大热天打赤膊

你应该穿着排汗透气的轻薄衣物,而不要打赤膊,因为流汗后直接吹风,会让毛细孔迅速收缩,湿气与热气会闷在身体裡无法排出。

男生总喜欢在酷暑打赤膊图凉快,不过依中医的观点,打赤膊吹风容易受寒,毛细孔急速收缩,反而让湿热都闷在体内,更容易中暑。

觉得很热时,可以用冷水轻轻拍在手腕内侧动脉经过的地方、降低血液温度,或是用湿毛巾擦拭身体,不要直接用冰块冰敷或打赤膊。

身上流汗很热直接冲冷水澡

你应该先把身上的汗擦干、按摩全身,让毛细孔稍微收缩之后,再用冷水慢慢泼在身上,等到适应水温后才能开始洗冷水澡。

洗冷水澡其实有益健康,但是要注意洗的时间与方式,千万不能在身体发热冒汗的时候就直接冲冷水,寒气会顺着大开的毛细孔进入身体,有人因此生病发高烧,或是心脏无法承受。

洗完头发让它自然干或用电风扇吹

你应该用温热的风把头皮吹干,否则头皮会变得很软,不但令人觉得头昏、沈重,还会影响到呼吸系统。头部吹风受寒也会导致头痛。

「洗完头发一定要用热风吹干头皮,不然长久下来头皮含水,摸起来会软软的,」黄裕昌说。

他发现,这种情形在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身上尤其常见,许多患者除了鼻子不舒服外,还会觉得头皮湿湿的、好像有一条湿毛巾裹在头上一样,甚至还会头昏、头痛、精神不集中;一问之下,这些人洗完头发都没有用热风吹干的习惯。

睡地板比睡床凉快

你应该睡在离地面至少30公分的床上,避免受到地板寒气、湿气侵袭,呼吸系统也比较不易被地上的灰尘影响。如果很热,可以在床上铺凉席。

接近地面会有寒气、湿气,例如快要下雨时,会觉得家裡地板有点湿湿的;寒气、湿气在凌晨时最强,然而这时人的体温却最低,睡在地板上容易受寒。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