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一种人最容易中暑 中暑后的应急处理

肥胖者

胖的人皮下脂肪厚,比较不容易散热,此外,身体有大块肌肉的人运动时,因为每单位时间产热的量比一般人多,是中暑高危险群。

剧烈运动者

剧烈运动超过体能可负荷者 。因为运动会加速体内产生热量,运动量愈大,产热愈多,容易中暑。

不爱喝水的人

水分补充不够,不利身体排汗。

睡眠不足

排汗需要好的心肺功能,心臟输出血液的量才够,常熬夜或睡眠不足时,通常心肺功能较差,影响排汗。

腹泻

如果最近猛拉肚子,容易因流失过多水分导致身体缺水。

使用抑汗的药物

例如含抗组织胺的感冒药,副作用会抑制副交感神经系统,而排汗需要靠副交感神经系统运作,一旦被抑制,会影响排汗功能;另外若使用精神科用药锂盐或利尿剂,可大量排尿,身体易缺水。

心肺功能不全者

有慢性病或心肺功能不佳者。

使用安非他命者

因为安非他命是交感神经兴奋剂,可使心跳加快、身体大量产热。

有代谢疾病者

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人,代谢率高,体内产热也多。

汗腺不发达

先天汗腺不发达,不太会流汗者。

中暑后的应急措施

一旦发现有人核心体温高过摄氏40度且意识混乱或昏迷,要赶紧打119送急诊。在等待救护车时你我可以做的是:快速降温。

1步骤1

把患者移往荫凉处,把患者的衣物脱到只剩下内衣。

2步骤2

将患者全身喷水或洒水,或者用湿毛巾或湿床单擦拭身体,然后用电风扇吹或开大空调降温。

3步骤3

身体被风扇吹干后,要继续喷水、再用电风扇吹干,反覆做,设法将体温降至摄氏38.5度以下。有些文献建议泡冰水降温,虽然符合传导散热塬理,但缺点是如果太冷出现发抖会造成皮肤血管收缩,反而无法排汗排热。只有在大动脉通过的地方例如颈部、腋窝和鼠蹊部才可以使用冰袋降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