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方法有哪些 怎么选择防晒霜

最近宝可梦风潮席捲全台,不少小孩子、学生,以及上班族、中老年族群都在疯抓宝,新北投公园、南寮渔港、旗津等热门景点都挤满抓宝人潮,彷彿成为全民运动了。针对此疯潮,皮肤科医师施懿玲提醒,如果要在户外抓宝,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晒,而且长时间低头、盯着手机,很容易形成皱纹,加上紫外线会造成皮肤老化,民众在疯抓宝的同时,不可轻忽这些问题。

施懿玲医师指出,抓宝、滑手机常需要低着头,不只眼睛下方容易长细纹,脖子也可能长出脖纹,而脖纹多半很深,处理起来较困难,加上户外紫外线伤害,皮肤外观老化现象就会更明显,因此防晒就显得非常重要。

防晒乳可有效阻隔紫外线

紫外线主要分为UVA(长波紫外线)、UVB(中波紫外线),UVA主要会造成皮肤老化、增加皮肤癌风险,UVB则会引起急性伤害、皮肤变黑,常接触UVB,一样也会让皮肤老化、引起皮肤癌病变。防晒乳主要功能是在隔绝这些紫外线。施懿玲医师表示,防晒乳防晒系数SPF15,可以阻隔94%的UVB,SPF 30,可以阻隔97%的UVB。

出门前中后都要防晒及修护

施懿玲医师指出,民众出外抓宝前,一定要在出门前十五分钟先擦防晒乳,这样防晒乳才有时间充分发挥作用;出门后,最好视流汗情况,每1-2小时补擦一次防晒乳;晒后最好要擦纯保溼的修护乳,以镇静舒缓晒后的肌肤。尤其是小朋友,更要记得擦防晒乳,而且最好选择儿童专用的。美国皮肤科医学会建议,6个月以上的幼儿就可以擦防晒乳,小朋友肌肤更为敏感,更容易晒伤,此外,紫外线伤害是日积月累,年幼就接触紫外线,成年后出现皮肤癌风险就越高,因此小朋友更需要擦防晒乳、做好防晒工作。

依据不同肤质慎选防晒乳

选择防晒乳时,最好依据不同肤质做选择,如果皮肤很容易敏感,就要选择较温和产品,可选择物理性防晒产品,若皮肤没有过敏问题,也可以考虑选择化学性防晒产品;若容易长青春痘,防晒乳尽量选不要太油腻的产品,可选择「不致粉刺」配方。

防晒乳若有保湿功能更佳,常见的保湿成分有玻尿酸、天然神经醯胺,也有产品含深海离子等成分。建议皮肤比较干的族群,可选择保湿功能较好的产品。

施懿玲医师也提醒,民众一旦晒伤,如果还在急性期,皮肤脱皮,有红、肿、热、痛症状,一个星期内千万不要擦美白产品,也不要去角质、敷面膜,以免对皮肤造成二度伤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