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心肌梗塞也爱找茬 夏季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莫名心绞痛别轻忽

所谓「急性心肌梗塞」,指的是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断,导致心肌坏死的症状。根据统计,约有高达30%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第1次症状表现就是猝死。因此,预防猝死最有效的关键,就是防范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都会生活虽然带给人们很多物质上的享受机会,却也让上班族背负许多如房贷、车贷等压力。每天马不停蹄地工作,压力大,以致容易疲劳、自律神经失调、胸闷、气促、血压高的年轻人,比比皆是。倘若,又未做好适度保养、多加留意生理状态,忽视夏季高温的危险性,恐在不知不觉中使急性心肌梗塞找上门!

夏季也要防范心肌梗塞

特别是夏季天气闷热,如果活动后水分补充不够,造成身体脱水。再加上运动后血液跑到四肢与肌肉,更会导致心脏血流相对不足,增加心肌梗塞的发生风险。建议气温超过32度,应儘可能避免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运动,较有安全保障!

非不得已必须在户外工作者,为了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影响心肌功能,让心血管收缩,使心血管疾病更容易发作。建议这类朋友,最好每1小时在遮阴处休息10到15分钟,同时适度维持水分补充;一旦发现小便颜色偏黄,则代表饮水量不足,更要多补充水分。

另外,夏季爱待在冷气房中避暑的朋友也要注意,出入冷气房前,最好能在阴凉处做温度缓冲,或在冷气房也可披件外套,以免在室内外温差大的情况下,导致血管扩张又收缩,诱发头晕或造成心脏负荷。

防心肌梗早期治疗是关键

周伯翰医师表示,一般来说,约有70%的心肌梗塞以胸痛为主要症状,这种胸痛通常持续超过30分钟以上。疼痛部位除以胸骨后、心前区等为主;但有将近约10%的病人胸痛可发生在胸骨之剑突下或上腹部,易被误诊为胃痛。

另外,约有25%的病人没有胸痛发作,即为无痛型之急性心肌梗塞。此种无痛型的心肌梗塞会随年龄而增加,也常被误诊,这种无预警的心肌梗塞,其实更危险。因此,针对预防心肌梗塞,应该落实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把握黄金时间就医防酿祸

如何及早揪出心肌梗塞风险?周伯翰医师指出,临床上会诊断心绞痛,除详细询问病史外,身体理学检查、静止心电图、运动心电图、心脏核子扫描、心脏超音波可作为初步的筛检,如上述检查呈阳性反应,应进一步施行心导管检查。

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疗,抢时间很重要,很多人会忽略急性心肌梗塞的严重性。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于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更是影响治疗成效的关键!

因此,一旦发现亲友出现疑似心肌梗塞的症状,任何有警讯的患者,皆须立即接受医疗评估与治疗。最多观察5分钟,如果没改善,要赶快送医,不宜自行开车到医院,建议请他人协助送至大医院,或是请119、叫救护车协助较有保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