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给宝宝选奶嘴 奶嘴硅胶好还是乳胶好

外传市售硅胶奶嘴含有「环状硅氧烷」可能致癌,对此食品药物管理署昨澄清指出,「这不是确定致癌物」,相关研究从2007年就开始做,但至今还没有致癌分级,且环状硅氧烷属挥发物质,就连平时呼吸都会吸到,民众无须恐慌。

奶嘴大多含有害物质

日前有报导指出,食药署抽查市售9款奶嘴,都验出微量环状硅氧烷,恐会致癌,造成家长极大恐慌。食药署研究检验组简任技正高雅敏说,这是2014年做的调查,环状硅氧烷属于环境贺尔蒙,不是确定致癌物质,目前各国都没有订出限量标准。

高雅敏说,国外曾在2007年启动环状硅氧烷调查,2008年加拿大研究,环状硅氧烷属于环境贺尔蒙,会影响老鼠的生殖能力,但尚无证据显示对人体有害。该物质对于环境的影响大,对人类几乎没什么影响,除非大量把奶嘴吃下肚,才有可能出现问题。

环状硅氧烷是低毒性的物质,高雅敏说,食药署做试验是为民众安全,并建立检验方法,事实呈现该物质毒性对人体不构成威胁,目前世界各国未针对环状硅氧烷做规范,也没有列入致癌分级,民众无须恐慌。

林口长庚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说,在化妆品、洗面乳、外用乳液等多种个人护理用品中,都可发现环状硅氧烷,WHO未针对此物质做致癌分类,民众不太可能因为正常使用奶嘴就罹癌。

台北荣总临床毒物科主任杨振昌也说,婴儿直接透过母亲的乳头吸奶最没风险,但现代人不太可能时时刻刻亲餵母奶,才需要一些辅助或安抚的产品。奶嘴只要购买合格、信誉良好的商品,基本上都算安全,提醒家长若奶嘴破损、出现裂痕就应该更换,以免滋生细菌或释出污染物。

怎么选奶嘴

挑选奶嘴之前,首先要先认识奶瓶用奶嘴的规格和种类。奶瓶用奶嘴依照“奶洞的大小”,一般分S、M、L三个规格。S号:适合0~3个月内的宝宝;M号:适合3~6个月内的宝宝;L号: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此外,奶嘴洞的设计还有所不同,如圆孔、十字孔、Y字孔。圆孔:比较常用的设计。即便宝宝只是含住奶嘴而没有吸吮,奶嘴还是会慢慢滴出奶水。通常建议给吸吮动作较差的宝宝使用这种奶嘴。十字孔、Y字孔:这两种奶嘴可以借由宝宝吸吮的力道来控制流出多少奶量。如果宝宝没有做吸吮动作,奶水就不会自动流出。适合3个月以上的宝宝使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