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竟是发炎作祟 体内发炎怎么办

慢性发炎跟疾病有关,此一学说是在25年前才开始为人们所重视,当时2位澳洲科学家,贝利 马歇尔(Barry Marshall)与罗宾 华伦(Robin Warren)首度提出引发胃溃疡的原因不是压力或过辣的食物,而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发炎,这个发现让他们2人赢得了2005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后来心脏病学也有了相关突破。

血管发炎可能是心脏病的原因之一

早在1800年代中期,知名的德国病理学家鲁道夫.菲尔绍(Rudolph Virchow)就已察觉,血管受损发炎很可能是心脏病的原因之一,但这项主张在他在世时未受重视,后来亦逐渐为人所遗忘,接着到了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之间,胆固醇理论兴起,在那之后,如何降低胆固醇就成了医界的狂热执念,更为制药公司与食品制造业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商机。

心脏病或中风者与胆固醇无关

但是医学研究却显示,心脏病或中风患者中,有半数的胆固醇值其实是正常的,所以在1980年代,有些心脏科医师开始重新审视菲尔绍的发炎理论,而最新突破则来自2000年开始的一系列重要研究,其中一项的研究对象是2万8千名原本健康的停经后妇女。

体内发炎有心脏病机率5倍

监控结果揭示了一项全新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因子: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这是一种由肝脏生成的生化物质,会在体内有发炎现象时出现在血液中,C反应蛋白值最高的族群和最低族群相比,有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是5倍,中风或有心脏病的机率是4倍。

C反应蛋白有效预测心血管疾病风险

据该研究小组表示,在那些不具传统风险因子的妇女身上,C反应蛋白可以有效预测她们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在含胆固醇在内的12项风险因子中,C反应蛋白值的准确度最佳。

25%的美国人胆固醇值为正常或偏低

据里德克医师估计,大约有25%的美国人胆固醇值为正常或偏低,使他们误以为自己高枕无忧,但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C反应蛋白值偏高,这意味着有数百万的人不知道自己未来罹患心血管毛病的风险偏高。

我们可以把动脉中的轻微发炎,视为一团默默延烧的安静火焰,不断侵蚀周遭组织,最终导致血管变得脆弱,动脉斑块破裂,直接引发心脏病与中风,C反应蛋白与发炎的关系,也解释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心脏病与中风患者的胆固醇值在正常范围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