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养生要诀驱寒排毒 夏季养生如何排毒

过大暑排毒驱寒气

「大暑」(指国历7月23日或7月24日)的前后是1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所以会特别感到气候炙热难耐。福建莆田人在大暑时,不仅会吃羊肉汤,还有吃荔枝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主要认为在天气热的季节,人体内积热,喝羊肉汤可同时把辣椒油、醋、蒜喝进肚裡,使得全身大汗淋漓,利用流汗带走五臟积热,同时排出体内毒素,以及合力把体内的寒气驱散,这叫「冬病夏治」。

.「因时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原则,故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黄帝内经》中也有提到:「故智者之生也,必须顺四时而避寒暑。」这些都说明人体必须顺应四时自然变化养生,从而加强人体适应季节与气候变化的能力,以保证身体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

24节气养生经络沟通内外

中医有「五运六气」理论,将1年分为风、暖、热、雨、乾、寒这6个季节。每个季节由4个节气组成,于是发展出24个节气养生方法。「瑜伽教练」迷罗在其新书《24节气三合一养生法》中表示,针对1年24个节气,以饮食养内,瑜伽调外,再以经络沟通内外,三管齐下,便可轻松顺天时养生。

每周拍腹1次无毒一身轻

迷罗提到排毒的方法,建议每周拍腹排毒1次,在肚脐两边脂肪最丰厚的地方,或者按下去有脂肪结块的地方,用双手拍打10分钟。有的人会出现红、紫、青、黑等不同颜色的痧斑、痧点,这就是体内淤滞的寒湿、火毒被拍出来的表现。拍完后马上喝1杯温水,能加速排毒。

每天揉腹3次驱寒暖腹

此外,揉腹也可以有效驱寒暖腹,民间有句话:「揉腹治百病」,小腹是阴中之阴,是寒气最爱聚集的地方,所以揉腹很关键,而手心的劳宫穴是火穴,有温养的效果。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可以有效驱寒暖腹,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

每天早、中、晚各揉1次小腹,先以逆时针方向揉,后以顺时针方向揉。力度要适中,如果能带动腹部的软组织更好。小腹常温,元气充实。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