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儿童打鼾 打鼾的原因有哪些 打鼾的危害有哪些

小孩打鼾要注意!一名5岁男童,2岁开始突然睡觉鼾声如雷,睡觉翻来覆去,就医检查发现,扁桃腺与腺样体比成年人大2倍之多,整个呼吸道非常狭窄,经由手术切除,才改善打鼾的问题。医师提醒,扁桃腺肥大若不治疗,恐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影响生长发育,也可能出现过动。 >扁桃腺肥大影响睡眠品质

收治个案的马偕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谢丽君指出,该患者检查排除鼻过敏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确诊为扁桃腺与腺样体肥大,进一步接受扁桃腺切除与腺样体刮除术,经过2周復塬期,睡眠品质大幅改善,睡觉打鼾声也变小了。

>恐发生睡眠呼吸中止症

谢丽君医师表示,扁桃腺与腺样体平均约2至3公分,但在3至6岁的生长高峰期,若反覆感冒或正常淋巴组织增生,都可能造成扁桃腺与腺样体肥大;值得注意的是,每4名扁桃腺与腺样体肥大患者中,就有1名会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问题。

>打鼾应查清病因

谢丽君医师提醒,家长应注意孩童的睡眠情形,若有打鼾症状,最好先釐清感冒引起的鼻塞、鼻过敏问题,若治疗2周未改善,可进一步检查扁桃腺与腺样体是否肥大,假如有睡眠问题则建议手术治疗,以免影响脑部发展及生长发育。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