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自然养生告别暑热 夏季如何自然养生

饮食清淡多喝水

夏季心烦、脾胃停滞,容易产生肠胃不消化、胀气、食慾不振等,现在起应避免肥腻的食物,改由新鲜、清淡饮食取代。

乳制食物、过多盐分和油脂的油炸食物,或是进补的羊肉炉、麻油鸡、烧酒鸡等,并不适合在夏天食用,郭忠祯医师表示。对老人及小孩,不易消化的糯米也要适可而止。

清晨早起午后小睡

夏天万物滋长,是一年中最适合滋养阳气的时候,加上昼长夜短、气候闷热,微凉的清晨五、六点是最好的起床时机。迎着阳光做运动,一方面唿吸新鲜空气,另外也可加强新陈代谢。

正午天气炎热,老人、小孩最好可以午睡1~2小时,补充晨起的体力。

夏天可以晚睡一点,但不要熬夜。 中医认为,晚上11~1点主肝臟经络,在11点以前入睡,肝臟才会得到保健。如果熬夜,肝臟未获适当休息,便产生「阴虚」的情形,比如火气大、口乾舌燥等,白天也会昏昏欲睡,精神不济。

预防暑热及感冒

夏季湿闷,保持室内通风极为重要。门窗紧闭,湿气滞留室内,不易排汗,加上办公室内活动少、产热多,室内中暑的情形很常见。

「尤其是流汗吹风造成的伤寒型感冒,」郭忠祯医师提到夏日就诊患者的最大问题。从户外喘嘘嘘、汗流浃背的进入冷气房吹风,气虚加上冷气侵入,容易引起感冒、高烧。

调整运动时间

夏季不适合剧烈及长时间的户外运动。 喜爱运动者应将运动时间调整为清晨和傍晚,气候较适宜。

「但是清早刚起床,要避免太剧烈的运动,如有氧舞蹈等,造成心肺的负担,」郭忠祯提醒,清晨运动以缓慢的运动,如太极、慢走、元极舞等为佳。

以静养心去除烦闷

以中国传统医学而言,风暑湿热环境变化的「外火」,加上情绪变化的「内火」侵袭人体,就会造成生理机能失调,产生百病。「安静,自然能够熄火气,」室内闷热,身着长袖功夫装的李凤山,说起话来却仍一派平稳、悠閒。 工作上的心态也要做调整—─心要稳,脚步要放慢。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