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么水果去火解毒 孕妇吃什么去火效果好

夏天吃什么水果去火解毒

西瓜

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流失的体内钾盐。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西红柿

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因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最佳的补水护肤品。

夏天吃什么水果去火解毒 孕妇吃什么去火效果好

草莓

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但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入口前,最重要的是消毒、清洁。葡萄、草莓、杨梅等表皮往往有农药残留,除了用流动水彻底清洁外,还应将其在清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时。

夏季暑湿之毒会影响人体健康,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苦瓜、黄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都属于凉性蔬菜。

另外,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多吃些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等“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孕妇吃什么去火效果好

夏天吃什么水果去火解毒 孕妇吃什么去火效果好

【牛奶】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西红柿】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西瓜】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大豆】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温馨提示:孕妇的基础新陈代谢增加,妊娠期母体内分泌系统产生变化,体内热量消耗快,血糖不足,会有嗜睡、燥热的表现,怀孕初期要多喝些水,少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同时注意多休息。

夏天吃什么水果去火解毒 孕妇吃什么去火效果好

夏天上火怎么办

夏天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因此,一定要注意从饮食方面入手。不管你是处于上火阶段,还是为了防止上火,平时,都可以多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或者是一些利湿泻火类的食物。

那么,有哪些是清热解毒的食物呢?豆腐、黄瓜、金针菜等,这些食物都属于清热解毒的食物。利湿泻火的食物则可以吃些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等物。

夏天上火是极容易的,上火后再降就不太容易了。所以,关键的是在降的同时,不要吃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比如说,炸的食物,至于辣椒,干姜,胡椒,咖啡,烟酒这些食物可以说都是刺激性很强的食物,就更要少吃了。

夏季温度高,人容易出汗,如果失水过多,而引起中暑,上火等问题,因此,多喝一些水,可以考虑喝一下茶水,果汁的,记住果汁。千万不要买那种防腐剂过多的果汁喝。

从中医学角度,来说上火也分实火还是虚火。实火的话,多吃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如绿豆,茄子,冬瓜,苦瓜。是虚火的话,则可以多吃一些百合,银耳,桑棋等具有滋阴补益作用的时候,同时千万不要吃那些生冷的,偏寒凉的食物。

夏季是很多蔬菜水果上市的季节,瓜类主要有丝瓜,冬瓜,苦瓜,西瓜,甜瓜,黄瓜,蔬菜类主要有卷心菜,空心菜,卷心菜,苋菜,等等这些蔬菜水果其实都是应季的,可以适当的多吃一点。

当然,还有一道降火名菜:苦瓜,萝卜汤。萝卜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多吃吃苦瓜,就可远离上火的问题。要知道苦瓜。不仅可提高食欲,还可解油腻,实在是消暑好选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