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斑是怎么形成的 老年斑的消除方法

别以为老人家就不在意外表!60岁的林姓妇人,因脸上有块硬币大小的老人斑,且颜色愈来愈深,常被邻居讨论,导致她因为害怕尴尬而变得足不出户,直到家人带她到医院治疗改善后,林姓妇人才恢復往日的自信。人们到了一定年纪,也许外表已经不需要与人比较,但是心裡仍会希望维持健康的容貌,因此,老人斑的预防与治疗,更是你我都该关注的话题。

什么是老年斑

老年斑其实是一种常见的表皮肿瘤,正式名称为「脂漏性角化症 (seborrheic keratosis)」,通常好发于中老年时期,因此就算年纪只有30出头,也有可能产生老年斑;老年斑一开始是扁平的,颜色较浅棕,之后转为黑色并渐渐凸起,形成表面粗糙的丘疹或斑块。老年斑产生的部位通常位于脸部、头皮、耳朵、颈部、前胸、上背部和手脚等容易受到到阳光曝晒的地方;这是因为曝晒阳光会诱发老年斑产生,且皮肤越白、曝晒时间愈长的人,产生老年斑的机率与严重程度就愈高。

因此,一个人若出现老年斑,通常表示皮肤已经被阳光伤害到某种程度,可能也会伴随其他光老化症状,如皱纹、皮肤变薄、血管扩张、皮肤松弛、弹性降低等。另外,老年斑的形成通常是渐进式的,医师提醒,若短时间内快速出现许多老年斑,或老年斑突然快速长大且外观不像典型老年斑,很可能是癌症的前兆,要赶紧到医院进行检查。

老年斑怎么治疗

一般的老年斑,若只有单一颗,可以使用电烧手术或手术切除,大面积的老年斑则可以使用雷射治疗,常见雷射方式有铒雅铬雷射、二氧化碳雷射、铷雅铬雷射、红宝石雷射以及亚歷山大雷射,治疗效果都相当不错,而且通常只需要一到两次的治疗。此外,预防及减缓老年斑恶化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防晒;因为阳光对皮肤的伤害是累积的,平时就应勤劳穿着防晒衣物,并配戴帽子、阳伞、太阳眼镜和擦防晒乳液,并避免在紫外线强烈的时候外出,减少皮肤病变的机率。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