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酸奶搭配营养丰富 吃酸奶有什么好处

巧吃酸奶不仅能补充益生菌,更是乳糖不耐者补充乳制品的好选择!不过,老是单吃酸奶、搭配水果的吃法实在好腻!难道,酸奶就没有别的吃法了吗?营养师表示,不妨尝试看看「豆浆+酸奶」的黄金组合;或是,将其入菜做为轻食佐料,都是不错的健康好选择!

吃酸奶好处多

酸奶不仅含有对肠道健康有益的乳酸菌,有助人体补充益生菌,达到减少便秘、改善腹泻、调节免疫力的作用。此外,适度补充乳酸菌,更有利人体合成维生素B2、B6、B12等营养素,对于提升人体新陈代谢速率也有一定益处。

且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好处外,每100公克的酸奶平均含有89毫克到103毫克的钙,可谓相当好的钙质获取来源。再加上,酸奶在发酵过程中,绝大多数的乳糖已被分解为乳酸,对于有乳糖不耐症、体内缺乏乳糖酵素者来说,更是补充乳制品的选择之一。

豆浆酸奶营养丰富

虽然酸奶营养好处多,但若每日反覆食用,确实容易让人感到无趣!而近来,网路上更盛传「豆浆+酸奶」的黄金组合,推荐大家效法使用。但是,「豆浆酸奶」真有这么棒吗?

孙语霙营养师指出,豆浆与酸奶都是非常好的蛋白质获取来源,2种食材搭配在一起确实能够相得益彰!适度食用「豆浆酸奶」,当中的豆浆成分不仅能帮助补充膳食纤维,增加饱足感、改善便秘问题;其富含的大豆异黄酮,更有助于更年期妇女补充女性荷尔蒙、维持皮肤滋润。

至于酸奶中富含的乳酸菌成分,则有帮助有机酸分泌,加速钙、铁吸收的好处。因此,适度食用「豆浆酸奶」对于运动后的补给、更年期妇女、蛋奶素者、有减重需求等4大族群,都是不错的日常点心选择。

豆浆酸奶食用有限制

虽然豆浆酸奶美味又营养,但是,孙语霙营养师也提醒,民众在摄取上仍应有所节制。事实上,根据新版国民饮食指南建议,成人每日蛋白质摄取来源中,建议选择1到2份的豆制品;至于奶类来源,则建议每日1到2杯低脂乳品为佳。因此,建议在食用「豆浆酸奶」时,应以每天摄取以1/2杯(50g)酸奶+1杯豆浆(240ml)的制作方法(热量大约115大卡),一天摄取1至2杯就是很好的方式。

此外,要叮咛的是,饮用豆浆酸奶后,容易使人产气,所以,建议担心有排气问题、平时肠胃功能较差、消化不良的人,应避免大量摄取为宜。另外,因为豆浆也有一定的普林含量,因此有急性痛风者,为防止症状加剧,更应避免食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