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配眼镜要注意什么 儿童近视怎么办

当小朋友视力不良,配戴眼镜是常见的矫正方式,但到底该如何替孩子选择合适的眼镜?6岁以下孩童须经眼科医师验光以确认矫正度数,勿贪图方便而自行验光,以确保孩子视力健康。 >如何挑选镜框

镜框建议选用幼儿专用的适龄镜框,以符合脸型为首要考量。而鼻垫的位置也须挑整到镜片能与眼睛维持适当距离,才能确保最好的矫正品质,也可避免因配戴眼镜不舒服使小朋友产生抗拒心理

由于小朋友运动量较大、也容易流汗,因此,镜框亦须考量到坚固的安全性,并以受过安全检验的镜框为主。材质则建议以纤维材质为主,金属镜框容易引起过敏,汗水也可能腐蚀镜架。

>儿童镜片的选择

镜片部分则建议选用PC防爆镜片。目前市售的树脂镜片安全係数较低,若撞击力道超过安全值,仍有破裂的危险性,PC防爆镜片则较安全,若小朋友不慎跌倒、撞击也较不易产生危险。

镜片度数则依眼科医师及专业验光人员评估为主。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验光人员法上路后,15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验光都须由眼科医师指导,6岁以下的儿童尤其须透过眼科医师执行验光,以保障孩童的视力健康。验光前,建议最好先经散瞳检查,扣除假性近视的度数,以正确的度数去验配镜片。如果小朋友常在户外活动,可考虑加配抗紫外线的镜片减低紫外线伤害。

>儿童视力不良的原因

孩子视力不良原因很多,除了常见的近视以外,也可能是其他如斜视、弱势或过敏性结膜炎等眼疾引起,因此在矫正前的第一步,应先经由眼科医师判断视力不良的原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