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办

寒流来袭,让许多人抵挡不住寒意,尤其平时怕冷的民众更觉得手脚冰冷、四肢僵硬。中医师罗珮琳表示,手脚冰冷,大多是因为身体气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流畅、血液量不足,所以比一般人容易怕冷;平时可透过中药茶饮来促进血液循环、使血管扩张、改善虚弱体质等功效,帮助改善手脚冰冷的症状。

桂枝汤促进发汗 红枣养血安神

罗珮琳医师举例,如御寒桂枝汤可散寒通脉、促进循环,适合虚寒体质、怕冷、喜喝热饮者,以桂枝2钱、炒白芍2钱、干姜(老姜)3钱、龙眼肉3钱、红枣2钱,以热水熬煮约20分钟,即可饮用。

桂枝汤属温补方,桂枝扩张血管、促进发汗,炒白芍养血柔肝,干姜温中散寒、回阳通脉,龙眼肉、红枣养血安神,整帖养血补血,促进血液循环,温暖身体,改善手脚冰冷。然而热底体质的人,就不适合喝这帖茶,避免越喝越上火,导致长痘痘、嘴破、便秘等情形发生。

5分钟 帮助手脚恢复知觉

此外,针对手脚冰冷四肢僵硬,开业诊所中医师廖婉绒分享「暖手温足保健操」,动动手脚,按按穴道,藉由刺激穴位促进血液循环,只要5分钟,手脚就会开始暖和起来:

1) 站立,两脚张开与肩膀同宽,手肘弯曲。

2) 双手握拳,中指用力刺激位于掌心的「劳宫穴(手掌中央,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保持6秒。

3) 垫起脚尖,同时将手肘打直,手指打开,保持6秒。

4) 重复3、4动作20下,或感觉手脚回温时。

廖婉绒医师说明,以上动作藉着活动四肢,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而且垫脚和手握拳的动作,可分别刺激到位于足底的涌泉穴,和位于掌心的劳宫穴,更加强暖手温足的功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