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卫生习惯你有几个 健康的生活习惯推荐

人人都知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重要,不但帮助我们远离病菌,也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但是关于卫生习惯,也许你可以理直气壮的表示自己都有做到,然而,你真的都做对了吗?

头发保养

1每两天洗一次头

洗头时使用不含硅灵的洗发精,并搭配润发乳,帮助去除头皮屑与脏污;此外,若非油性发质,两天洗一次头即可,因为人体会分泌一些健康的油脂与养分来帮助头发增长、强健发根与维持水分,天天洗头会连这些油脂也一起洗掉。

2用椰子油保养头发

如果你有严重的头皮屑问题,不妨试试椰子油;椰子油可以控制头皮油脂分泌,进而减少头皮屑,并减少头皮搔痒,让头发看起来光滑柔顺,只要在洗发前取适量椰子油按摩头部1-2小时即可。目前市面上有许多抗头皮屑洗发精,但其中的化学物质只会让状况更糟,不宜长期使用。

口腔耳朵保养

1洁牙

想要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第一步就是要做好洁牙工作;一天刷两次牙是绝对不够的,应额外养成使用牙线的习惯,帮助清新口气、清洁牙龈和避免蛀牙。另外,应每天用双氧水清洗牙刷,避免细菌滋生。

2消除口臭

养成每次刷完牙以后,顺便清洁舌头的习惯,可以使用刮舌器或牙刷刷头背面来清洁舌头,清除舌苔与细菌等物质。此外,也可以使用苏打水或双氧水漱口,清洁口腔的同时还能达到美白牙齿的效果。

3清除耳垢

耳垢的产生是一种人体保护机制,用来抵抗细菌、小虫子与灰尘入侵,因此太常清洁耳垢并非好事,应在不影响听力的前提下适度清洁,否则容易造成感染。棉花棒是目前最常见的清洁工具,但是切记勿直接将棉花棒深入耳道,可先使用双氧水软化、松动耳垢,就能轻易将耳垢从耳朵褶皱中清除。

身体保养

1维持身体清爽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如果不希望出现满身汗、皮肤长湿疹或尴尬体味的状况,最好的方式就是维持身体清爽,可以从选择适当食物下手,像是补充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瓜、葡萄、椰子、草莓等,还能顺便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

2使用天然除臭剂

当你有严重的体味问题,你需要的便是除臭剂,可以选择不含铝的除臭剂,或利用椰子油与葛类自制天然的除臭剂,甚至直接用椰子油取代除臭剂;因为椰子油是最天然的抗菌、抗霉除臭剂,只要于腋下沾取适量便能有效杀菌、消除异味。

3庞德式淋浴

每天洗澡绝对是清洁身上脏污的最佳方式,不过你可以试试对健康更有益的「詹姆士‧庞德式淋浴」:一开始先用温水淋浴,再结束淋浴前转成冷水,持续淋浴几分钟后结束。这是因为洗冷水澡能让皮肤看起来健康水嫩,并达到提振精神的效果。

4照顾皮肤

防晒是皮肤保养最基础的程序,过度的曝晒会导致晒伤、晒斑与皱纹发生,因此一定要勤擦防晒乳。另外,也要随时为肌肤补充水分,洗澡时使用较缓和的沐浴乳,洗净力强的肥皂很容易将身上好的油脂也一併洗去;洗完澡后则记得涂抹保湿乳液。

5清洁脚丫

脚臭是许多人的烦恼,不过解决脚臭其实既简单又不需花大钱,只需要用对的方式清洗双脚:首先,使用毛巾与刷子仔细刷洗脚趾头与脚掌,之后将双脚浸泡在混合了苏打与柠檬汁的水中,也可以用海盐与醋的混合来取代苏打与柠檬汁。另外,平时应穿着干净的鞋袜,也能避免异味产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