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冬天干冷容易肌肤搔痒,不少人洗热水澡、泡温泉后,感觉好像不痒了。不过,皮肤科医师强调,热水只有暂时止痒的效果,且会带走更多的皮脂,反而会使肌肤搔痒症状加重,建议涂抹乳液、少泡热水,做好肌肤保湿才能正确止痒。

冬季干痒症老年人最常见

双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邵湘德指出,只发生在冬天的肌肤搔痒症状,称为冬季干痒症,也是一种干燥性湿疹,发生原因包括温度降低、环境干燥,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降低,肌肤减少排汗量、皮脂腺分泌量,通常好发于四肢、背部等部位,以老年人最为常见。

抓出伤口恐变蜂窝性组织炎

邵湘德医师表示,冬季干痒症的主要症状为搔痒、脱屑,不少患者会反覆搔抓肌肤,结果造成红肿发炎反应,甚至出现伤口而併发细菌感染,容易变成蜂窝性组织炎,就需要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疗。

涂抹乳液保湿预防肌肤干痒

邵湘德医师强调,预防肌肤搔痒应维持皮脂健康,正常的皮脂可分泌油脂留住水分,而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使用保湿产品,建议洗澡后应马上擦干肌肤,并立即涂抹乳液,减少使用过热的热水洗澡、泡汤的频率。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