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也要防晒 冬季防晒方法

有些人稍微外出一下时不会特地涂抹防晒乳。紫外线会破坏胶原蛋白,让体内生锈,形成皱纹。假如在紫外线最强的盛夏白昼,每天暴露在紫外线下三分钟,肌肤损伤就会残留下来,促进老化。

冬天照射量也有盛夏的一半

所以,即使外出几分钟倒个垃圾,最好也要涂抹防晒油。另外,有些人只有在盛夏的7~8月才涂防晒油。但这样其实也不妥。即使隆冬的11、12、1和2月紫外线稀少,但其实紫外线当中的UVA受季节的影响也很小。哪怕是冬天,照射量也大约是盛夏的一半。

就连受季节影响很大的UVB,冬季照射量也大约是盛夏的20%。当冬天过去,到了3月之际,UVB照射量就已经将近于盛夏的50%了。UVA照射量在4月时几乎和盛夏一样,到了4月和5月,就会与不规则增加的UVB交互作用,而在7月和8月的盛夏时,UVA和UVB双方加起来的紫外线量则会迎向高峰。

阴天也有紫外线

再者,阴天的紫外线照射量也大约是晴天的60%,雨天的紫外线照射量也大约是晴天的30%。就连天气晴朗到太阳从云朵缝隙冒出来的日子里,紫外线照射量也比从云朵散射光线的晴天时还要多。

紫外线造成的伤害取决于照射过的紫外线总量。换句话说:紫外线造成的伤害=紫外线量×暴露的时间因此,要是在紫外线量约60%的阴天时照射2倍的时间,伤害反而有可能会变大。再者,黑斑和皱纹的数量,有7成取决于这个人一整年照射过的紫外线总量。所以无论是夏季或冬季,晴天或阴天,365天都必须防紫外线。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