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这样过敏几率下降 如何预防孩子食物过敏

早期都认为应该要让小孩尽量避开过敏原,以免引起过敏反应。但这个论点从去年就开始受到猛烈的挑战,甚至完全推翻了过去十几年对于过敏原检测结果的认知与处理态度。目前认为正确的处理态度应该是让小孩越早开始接触可能的过敏原越好,接触量越多越好,以后对这些过敏原过敏的机率就会大幅度下降。 >早吃过敏原减少过敏几率

大约2015年2月,全球第一名的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发表了一篇婴儿摄取花生与过敏风险的关係。这个研究找了640名有4-11个月大,有严重湿疹与鸡蛋过敏的婴儿,根据对花生过敏与否(skin-prick tes)分为两组,然后这些人一半吃花生,另一半避吃花生,一直持续到五岁大。

结果在原本皮肤检查对花生没过敏的人中,吃花生的有1.9%之后对花生过敏,避吃的则高达13.7%过敏。原本对花生过敏的人中,吃花生的有10.6%之后对花生过敏,避吃的则高达35.3%过敏。两组都达到显着的统计差异。

>什么时候让孩子接触过敏原

那么,其他食物使否也适用此作法?应该什么时候开始让小孩接触过敏原呢?接触量要多还是少比较好?后续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又有一篇论文探讨这个问题。他们让1303名小朋友从三个月开始吃牛奶、花生、鸡蛋、芝麻、鱼等过敏原,另一群则从一般断奶建议时间(六个月大)开始吃过敏原。

结果发现两者的演变成过敏的比例虽然没有明显统计差异,但较早开始吃过敏原的人之后过敏的比例较低,而且吃较多量过敏原的人比吃较少量过敏原的人不易过敏。也间接唿应了给婴儿吃过敏原有助于减少过敏的结论。让小孩吃过敏原显然相当安全,整个试验中不曾出现过敏相关的严重并发症。

>不用刻意避开过敏原

这个结果无疑让很多曾经让小孩做过过敏原检测的家长大吃一惊。因为很多人验出过敏原后,就开始地挖空心思避免让小孩吃各种『过敏食品』,但机关算尽居然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倒不如一开始就直接放胆让小孩什么都吃,反而之后比较不会过敏。

至于异位性皮肤炎的防治是否适用于这个原则?目前证据显示尘螨对于异位性皮肤炎的重要性远大于食物,因此笔者想先等进一步的研究出来再来讨论这个问题。不过至少根据目前结论,完全不需要让小孩避吃任何食物,应该什么都吃,均衡饮食,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