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怎么办 改善睡眠的方法

有些失眠的人,对睡眠抱持一种不切实际或僵化的看法,许多普遍却错误观念让人对睡眠产生误解,以下我们讨论的是,如何扭转错误的认知,进而让你能好好睡一觉。

我需要睡8小时或睡更久

这是对睡眠不切实际的一种想法,因为对睡眠的需求因人而异,即使是同一个人的睡眠需求,也可能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当人们正在谈一场浪漫的新恋情时,他们需要的睡眠量会比平常少许多,但是他们日常的表现仍然很好,事实上由于生活充满兴奋,睡眠对他们来说简直是浪费时间。

相较之下,当人们的情绪低落或忧虑时,他们通常就希望晚上能睡8个小时或更长的时间,不过,「希望睡更久」与「需要睡更多」是两回事,如果你坚信自己需要睡8小时才够,一旦你睡不到这个时数,就会自觉睡不够而感到焦虑。

基本上,睡眠品质远比睡眠时数来得重要,你或许有过这种经验:曾经睡了8小时或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并未拥有理想的心情、精力与专注力,睡得很少但却意外地在白天活力十足。

我从没有睡眠问题

在前段的讨论中提到,睡眠不是固定不变的,睡眠能力会随你的年龄改变,因此你应该改变自己对于睡眠的期望,如果你正值中年,但却坚信自己应该拥有年轻人的睡眠与精力,那么你会大失所望,因为,随着年纪渐长,能产生的深度睡眠会随之减少,在白天容易疲倦的时间也会增加,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我应该在头一沾枕时就睡着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在半夜从未醒来过,其实,他应该更精确地说,他不知道他在半夜清醒过,能在任何时间睡着,或是一上床就立即睡着,又或是半夜不会清醒过来的人,很可能他们极度睡不好,或是患有睡眠疾病,例如睡眠唿吸中止症。

当时间分分秒秒过去而你还是睡不着,你会烦恼这又将是一个失眠的夜,而且这种烦恼将让你往失眠的洞里钻得更深,此外,也让你无法意识到自己其实曾经度过许多在30分钟内就睡着的「正常」夜晚,让你误以为自己是睡眠品质很糟的人,一旦你相信自己是睡眠劣质者,这可能会变成一种恶梦成真的预言。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