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防中暑注意三原则 消暑刮痧要注意什么

消暑不能随意刮痧

天气热容易中暑,许多人习惯刮痧做保健,但中医师提醒刮痧需注意频率、使用器具和刮痧方向等。

许多人有刮痧消暑的保健习惯,天热时一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就随手拿出铁汤匙、硬币,沾些家用药膏,不断地刮刮刮,非要刮到皮肤出痧呈红紫色或破皮才罢休,有时候刮完的隔天没比较舒服,又继续刮痧。然而,看在中医师眼中,这都是错误的刮痧观念,有待修正。

正确的刮痧有3原则

1间隔时间

两次刮痧的间隔时间约5至7天,需等痧色完全褪掉才能进行下一次刮痧,以免过度刺激皮肤。

2使用器具

避免使用硬币、铁汤匙等坚硬材质,採用瓷器类等光滑材质的器具,并以含油的润滑剂做介质,以免损伤皮肤,导致纤维化。

3刮痧方向

从颈肩大肌肉顺向,从头向脚单向刮、轻轻刮,刮到出痧,有红就停。因为伤于暑的病人气往上衝,会有头胀、头晕不舒服的感觉,刮痧把气带向下方,人才会舒服。

按压风池穴可舒缓头晕不适

除了刮痧之外,预防中暑头晕、头胀,自我按摩穴位也能帮得上忙!双手掌指尖向上贴耳,两隻大拇指刚好按住后脑左右凹陷处、管头部循环的「风池穴」,轻轻按压可促进头部循环,气散得出来,头就不容易晕。

捏捏印堂可判断是否中暑

需注意的是,中暑跟感冒有类似症状,刮痧前应先釐清问题源头。冯纪新中医师表示,以大拇指、食指在两眼间的印堂,轻轻快速一捏,很快出现红红的一条线,就表示有暑,这时刮痧就有效。刮痧有助宣洩体内热气,但真正中暑的原因没法彻底解决,建议找中医师做进一步谘询和体质调理,才能避免反覆中暑。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