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刮痧先掌握三原则 中暑刮痧要注意什么

更重视养生中暑状况依旧

时节还没真正入夏,气温动辄30度以上,不少人头昏脑胀、全身酸痛。很多女性朋友随身带一支刮痧棒,一不舒服就去洗头,真的痛到受不了,找家人随便刮一刮也能稍稍缓解,随着年龄渐长,进入更年期后,更注重养生,平日喜蔬果、少淀粉,结果健康状况也没有好转,反而频率更高,蹲下站起的瞬间,头昏的症状更加明显。

调理体质方能治本

现代人的体质,反覆中暑源头往往是因体虚,高温之下流汗过多、需要散热,都会增加心肺负担,江女士反覆的中暑,除了气虚,吃冰品、大量摄食寒性的瓜果,都会让体内的散热更不顺畅,以致常出现头痛、全身酸痛,造成心肺气阴两虚,气血上不来自然不舒服,透过补气滋阴的药物,症状明显改善,搭配伤科针灸改善头痛,持续调理体质。

刮痧三原则

坊间部份错误的观念有待修正,刮痧正确做法如下:(1)理想间隔时间应等痧色全褪掉,约五到七天;(2)避免用硬币、铁汤匙等坚硬材质,採用磁器等光滑的材质较佳,并以含油的润滑剂做介质,以免损伤皮肤,导致纤维化;(3)颈肩大肌肉顺向,从头向脚单向刮、轻轻刮,刮到出痧,有红就停,因为伤于暑的病人气往上衝,会有头胀、头晕不舒服的感觉,刮痧把气带向下方,人才会舒服。

按压风池穴头不容易晕

从艳阳高照的户外进入冷气房前应先在外面休息,适应一下再进冷气房;冰品在口中含过再吞进,避免温差太大的变化造成中暑。夏日品嚐瓜果消暑气也是同样的原则,千万不要运动完大汗淋漓之下,大啖才从冰箱拿出来的冰西瓜,最好让身体缓和一下,浅嚐几片即可。预防中暑头晕、头胀也有自我按摩穴位的保养方法,双手掌指尖向上贴耳,两隻大拇指到的地方刚好按住后脑凹陷处,管头部循环的「风池穴」,轻轻按压促进头部循环,气散得出来,头就不容易晕。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