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方法让孩子爱读书 怎样让孩子爱上读书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桌」再说!如果孩子不喜欢在家念书,可以试着让他在「固定时间坐在书桌前」,「你书念完了吗?」「我本来要念的,但被你这么一说就不想念了。」——你们每天在家者重复这样的对话吗?只要决定一个时间让孩子坐在书桌前,就无须每天上演那样的「烂戏」了,重要的是,这个「时间」必须由孩子自己决定。 >养成坐在书桌前习惯父母只需静观其变

刚执行时,不管孩子坐在书桌前是不是在念书,爸妈都不可以出言干涉,我们一开始的目的只是让孩子养成坐在书桌前的习惯,坐着坐着没事做,他们自然会拿书出来读,所以,父母只需静观其变即可,成绩垫底的学生通常没有这种习惯,如果可以执行这样的方法,总有一天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尝到「成就感」的滋味,进而自信倍增,引发良性循环。

>从短时间做起低阶目标培养持之以恒

执行这个方法的时候,起初目标不宜过大,切勿贪心地将时间设定为1个小时,或是要求孩子要写10页的评量,建议可先将长度订为「10分钟」,从短时间做起,以低阶目标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心性,父母的唯一工作,就是确保孩子准时坐在书桌前,你可以提醒孩子:「已经○点了喔!」又或是让「一切尽在不言中」,先看看孩子的眼睛,再转头看看时钟,什么都不说,这一招也相当有效,最好能让孩子主动注意到时间,自动自发坐到书桌前。

>以开朗幽默气氛透露守时观念

假设孩子订的时间是8点,却没有准时「上桌」,又该怎么办呢?像这种时候,父母隔天千万不能责骂孩子:「你昨天为什么没有准时念书?」而是要以开朗幽默的口气说:「你昨天8点15分才开始喔~」,让孩子知道你希望他守时。

别因口气不好而扼杀了孩子的干劲,即便说的是同一件事,只要改变说话方式,给人的感受也全然不同,父母应体谅而非强迫孩子,在体谅孩子校务繁忙、辛苦读书之余,提醒他们「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