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水肿怎么办 怎样预防孕妇水肿

相信大家一定都听过怀孕的朋友到了后期,因为水肿而必须买大一号鞋子的故事,许多人的观念里也认为怀孕水肿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好像每一个孕妇都一定会水肿。但是,我在这边要告诉大家,如果用心摄取足够的营养素,按照建议每餐都有肉、有菜、有淀粉,再小心避开上火的食物或料理方式,其实怀孕根本就不会水肿。

而我所调养过的孕妇,也几乎都不会为了水肿而困扰。需要买大一号的鞋子?这件事情当然也不曾发生过,所以,水肿并不是怀孕必经过程,相信我,你可以不必经歷的。当然如果不水肿,损失也是有的,那就是少了多买两双鞋的藉口。不过你难道要为了多买两双大了一号的鞋,而让自己看起来臃肿不堪,甚至还要饱受水肿带来的种种不适吗?

如果都按照我建议的方式做了,却还是水肿,那么请重新回头检视一下自己这段期间的饮食,根据以下的几个假设问题,请好好回想自己有没有这些情形,如果有的话,快快改正就能改善水肿的困扰了。

孕期如何预防水肿

检视下列问题,远离水肿:

优质蛋白质是不是吃太少了?

有没有在下午四点以后吃叶菜类或水果?

蔬菜水果,是不是不小心吃过量了?

水份的摄取是否过量或不够?

目前身体是否正处于上火状态?

一般正常摄取水份的量和时间,应该是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九点以前,冬天时摄取1800cc,夏天摄取2000cc。晚上九点以后如果口渴,喝水的方式是,一口水含在嘴里慢慢吞下去,过一会觉得渴再含一口水慢慢吞下去。而且正确地喝水,应该是一次23口慢慢喝,不是一口气咕噜咕噜喝下肚。

孕期水肿了怎么办

如果已经水肿,除了重新调整吃进去的食物之外,我们也可以藉由外部的按摩来帮助减缓水肿带来的不适。这个时候,就是你可以请家人或老公参与怀孕过程的好时机,请他们来帮忙你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动作,既可以增进感情,更可以让他们觉得自己对于肚子里的宝宝也是有照顾到、有所贡献。

首先,请平稳地坐在床上、沙发上或是铺了软垫的地上,以双手可以触碰到脚底的状况下,最舒服的姿势为主。準备好了之后,可以用一点平常惯用的乳液或按摩油涂抹在手上,增加肌肤之间的润滑。

消水肿按摩步骤:

1、先从左脚脚底开始,找到前脚掌下缘的中心点,用拇指指腹轻轻地在这里以揉按的方式按摩,大约35次。(图1)

2、接下来是脚跟内侧。同样以拇指指腹,从脚跟内侧往脚趾头方向轻轻推揉到足弓处,再重新回到脚跟内侧,往前推揉,大约35次。(图2)

3、最后,从脚踝处开始,用手掌轻轻地由下往上,为小腿进行按摩。力道务必轻柔,就像是平时擦乳液般,轻轻抚触即可。进行次数也是约35次。左脚按摩完后,就可以换右脚了。(图3)

分享如果你的水肿只是暂时性的,也许只是今天站太久了,或是裤子穿太紧而造成的,等到水肿自行消失时,当然也可以藉着消水肿按摩来舒缓。不过,要提醒的是,怀孕期间的按摩力道都要非常轻柔,因为脚部有不少会影响宝宝的穴道,过度地按压可能会造成不适,这点是和一般未受孕的人不一样的地方,请孕妇要特别注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