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这个远离习惯性中暑 夏季防中暑吃什么食物

热中暑恐休克冷中暑易头晕

常见的夏季中暑类型可分为「热中暑」和「冷中暑」两种。热中暑又称为「阳暑」,常发生于长时间在阳光下工作的族群,例如农夫、劳工等,患者容易因阳光曝晒,心跳加速、体温升高,可能伴随大量流汗,造成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大量流失,引发脱水甚至休克的现象。

冷中暑在中医又被称为「阴暑」,常发生于频繁进出冷气房的上班族、天热突然洗冷水澡,或大量吃冰品的人,容易造成肠胃受损,身体来不及适应温度变化而中暑。冷中暑的体温表现与一般人差不多,但容易头晕、胸闷、恶心或拉肚子。

预防夏日中暑食疗饮品各易

若要预防夏日中暑,张顺昌中医师建议可透过食疗调理、预防中暑。

1热中暑

经稀释的运动饮料、生津止渴的乌梅汁或消暑利水的绿豆薏仁汤。绿豆薏仁汤也可加入莲耦和西瓜皮白肉部分,提升煺火解渴的效能。

2冷中暑

可煮生姜冬瓜汤、四神汤或绿豆薏仁汤,帮助排除体内湿气,调理脾胃功能,预防中暑。

告别夏日中暑生活保健6招

无论是热中暑或冷中暑的民众,若要在炎炎夏日预防习惯性中暑,张顺昌医师提醒以下生活保健之道。

1第一招

不要长时间曝晒在阳光下,尽量处于通风、不闷热的环境。

2第二招

随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3第三招

即使天气热,也不要总是吹冷气、吃冰凉食物,以免身体温度调控失常。

4第四招

多运动增加血管弹性,有助于身体适应气温变化。

5第五招

少喝冰冷的高糖饮料,以免造成脾胃失调,容易冷中暑。

6第六招

不喝酒精性饮品如啤酒,以免血管壁扩张、血液循环变快,连带也加速体内水分流失,增加中暑风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