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姜驱寒吃错伤身 夏季吃嫩姜的好处

中国古代有一句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主张夏天应该要吃姜养生。不过,生姜属于温热性食物,应该冬天吃用「温热」驱走「严寒」,夏天这么热,应该要吃冰才清凉消暑!夏天吃姜将难道不会火上加油?听听中医师怎么说。

夏天猛灌冷饮害处多

要解套「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句谚语,必须从夏天的人体状态及饮食习惯谈起。中医师表示,夏天天气炎热,气温度升高体温也会跟着上升,人体为了维持稳定的体温,体内的血管会扩张、皮肤的汗腺会舒张开来排汗,散去体内的热气。

若此时贪图一时凉快,吃剉冰、芒果冰、冷饮或冰啤酒等寒凉饮食,会造成胃中虚寒、消化不良,进而引发一连串噁心、没胃口或拉肚子等症状。

再加上夏天炎热,许多上班族喜欢待在冷气房内,回到家觉得暑气逼人流汗不止,冷气再继续开,如此长期下来人体也容易受寒,出现怕冷、头痛、肩颈痠痛、腰痛等症状。而且冷气还可能让毛孔闭塞,使暑气闭郁在体内。

夏天吃嫩姜的好处

中医师指出,古人主张夏天要吃「姜」,,其用意在于「姜」是温胃良药,又有止呕、出汗的功效。夏天冰凉冷饮喝多了,或是长期吹冷气出现受寒的症状,此时适量喝点姜汤、吃点姜丝、姜片出点汗,能温胃散寒,不让体内寒气积累,有助于缓解胃中虚冷的不适感,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受寒症状。

吃姜去寒并不是万灵丹

不过,中医师提醒,人体并不是机器,阴阳平衡并不能单纯仅由食材的寒热来看。如果怕吃冰太寒而猛灌姜茶,不仅肠胃无法中和寒热,还可能会引发肠胃寒热夹杂,养生不成反伤身。

这些人吃错姜反伤身

而且若是属于常脸红、眼睛充血、口乾舌燥、睡不好等燥热体质民众,就不适合常吃姜。此外,若身体处于发炎状态,患有肺炎、肠胃炎、泌尿道感染、白带或痔疮等疾病者,也不适合常吃姜,以免使疾病恶化,民众要特别注意。

生姜红枣茶

1材料

生姜6片、红枣6颗、2马克杯的水。

2做法

水煮滚后,再将生姜和红枣丢入,转小火煮15分钟即可。

3功效

促进消化、调理肠胃功能。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