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从哪些方面着手?秋季养生切忌贪凉

  秋季养生不管是在饮食起居还是运动锻炼、精神情志方面都应该以养和收为原则,做到早睡早起同时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身体安全度过秋季。

秋季养生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1、饮食

  秋季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秋季养生应该以养阴为主,此时是进补的好时机,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科学的摄入营养,调整好饮食结构来身体消耗。秋季人们的食欲大增,但是胃肠道功能弱,如果盲目的吃高蛋白质的食物会增加胃肠道负担。

  尤其是对于高血脂以及慢性中风的患者来说不能吃太多肉食。饮食原则应该以少辛多酸为主,尽量不要吃辣椒生葱大蒜等辛辣油炸食物,可以多吃酸味的蔬菜和水果来保护肝脏。另外也应该多吃具有健脾清热以及利湿功效的食物来帮助湿邪排出体外,推荐选择黄瓜苦瓜冬瓜以及香藕等。每天早晨坚持喝粥,比如小米粥或者山药粥等能健脾利胃,同时平衡体内的阴阳。秋季不能吃瓜类,不然会损害到脾阳,导致慢性胃肠道疾病。

2、起居

  秋季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觉能够收敛阳气,早醒能让肺气得到舒展。另外秋季早期也能够防止血栓的形成,预防缺血性疾病的产生。晚上9:00~10:00进入深睡眠状态,早晨五到六点起床,睡觉前可以选择养心阴的食物,也可以使用热水泡泡脚来帮助睡眠。适当的秋冻提高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产生。多锻炼身体能够增强抗病能力,预防肺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另外尽量减少吹空调以及风扇的次数,不然引起腹泻及局部酸痛。

3、运动

  秋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运动量不能扩大,应该选择缓和的项目比如散步快步走或者慢跑等,不能让身体过度出汗,以免伤害到阳气。可以约着朋友登山能增强呼吸及血液循环,增大了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辅助治疗哮喘,同时帮助降低血糖,促进了血红蛋白以及红细胞的数目。另外爬山也能够吸收空气里面的负氧离子,帮助调节和安抚不良的心态。在秋天人们的肌肉和柔韧性下降,运动前必须要有10分钟的准备活动。

  温馨提示

  秋季光照明显减少会刺激褪黑激素的分泌,让人们情绪处于消极状态而且没有任何精神,必须要克服悲秋的情怀,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