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时节应该如何养生?秋燥养生应牢记这4个养生重点

  《黄帝内经》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千字文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古人的智慧告诉我们,秋天应该收敛自己的阳气水气,要多养自己的阴气,所以秋冬养阴是为了冬季的收藏之气。

那么在秋燥时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

1、健康温润的饮食来养肝

  因为秋季很燥,所以饮食方面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的原则。胃功能欠缺的人,秋天可以早上多喝粥来帮助益胃生津,同时平时要多吃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黑芝麻粥等。另外秋季人可能会不思饮食,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酸味的果蔬,一方面是开胃增进食欲,另一方面也对养肝打下良好基础。

2、饮食调理帮助我们养肺

  因为秋天天气干爽,所以人特别容易犯虚火,也特别容易秋燥。而中医认为久燥容易伤肺,如果肺气过强会让身体津液不足,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的症状,所以秋季人多有咳嗽。我们就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调理,帮助我们养肺。而这个时候比如离百合或是银耳等养阴生津的食物无疑是首选。

3、夏秋之交,要注意养脾健胃消胃火

  秋天对于脾胃虚寒的人要注意,不能吃寒凉的食物或是生吃了大量的瓜果,夏秋交际之时,需要调理脾胃,要注重于清热健脾,要注意少食多餐,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多吃熟少吃生。要注意及时清泻胃火,用小便的方式将体内的湿热止血排出。

4、愉悦的心情避免伤肺,早睡早起更藏肝血

  心情抑郁以及大怒的时候会伤肝伤肺,所以在秋燥之时,想要养生一定要注意愉悦心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也不要让情绪在短时间之内有太大的波动,对内脏都会有很大的损伤。另外为了顺应秋收冬藏,秋季更应早睡早起。秋季早睡藏肝血,秋季早起顺应阳时,而且早睡早起还可以有效的降低血栓的产生,更加舒达阳气。

  温馨提示:

  秋燥之时,容易口干舌燥,所以平时要注意多喝水。而且夏季大量的出汗使体内已丢失大量的水分,也要及时注意补充水分。另外汗出过多会有损身体的阴气,所以秋天锻炼的时候不求大汗淋漓,一定要适度。还要注意秋季要多多亲近大自然,可以经常性的去散散步,接接地气,这也是养阴的很好的方法。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