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天应该怎么养生?老人冬季早起有哪些禁忌

  大家都知道早睡早起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冬天也要早起吗?冬季早起还是有许多地方需要注意的,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那么老年人冬天早起有什么禁忌呢?

  1、忌醒后立即起床

  老年人早上苏醒时,不要猛的起身。因为人在睡眠时,血压比较低,如果起床过快、过猛,可能会使血压突然升高导致脑血管破裂。最好是在床上躺一会儿,然后起来后坐2分钟再站起来活动。

  2、忌早起晨练

  一般来说,很多老年人有早起晨练的习惯,但是冬天早上特别寒冷,再加上室内外温差很大的,这时候出去晨练无疑会受到寒冷的刺激,使得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冬天容易有雾霾,空气中的污染物会刺激呼吸系统,引起气管炎、肺炎、哮喘等。所以在冬天,晨练不宜在早晨,把锻炼时间挪到下午三、四点或是雾霾散去最好。

  3、忌起床不喝水

  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早上的血液比较黏稠,容易形成血栓。早晨起来应空腹饮一杯温水,不仅能补水、稀释浓稠的血液、清洁消化道、活化胃肠道细胞,还可以让身体由内而外整个苏醒过来。

  4、忌吃饭太早

  有些老人早上五六点就开始吃早饭了,这对肠胃十分不利。因为晚上睡觉时,人的消化液分泌、胃肠蠕动依然在忙碌,太早吃早餐等于让疲惫的消化系统继续作战,长此以往会加重胃肠道负担,早餐应安排七八点钟左右较好。

  5、忌回笼觉

  在运动过程中,肌肉骨骼活动和血液循环都相应加速。如果运动后接着上床休息,将使含有大量代谢废物和二氧化碳的静脉血淤积于肌肉、韧带、关节、皮肤等组织中,回心血量减少,可致心、脑、肝、肾等脏器缺血缺氧,对心肺功能恢复不利。

  6、忌用力排便

  早上的时候血压都是偏高的,如果此时用力排便的话有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即使是便秘、不太畅通,也不能够屏着气使劲,因为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冬季养生应注意什么?

  1、饮食调摄,科学合理

  冬季饮食宜温热,但也不能过热。忌食生冷和粘硬食物,防止脾胃损伤。还要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的摄取。

  2、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冬季白天应多在室外锻炼,这样可以增强神经调节机能和提高抵抗力,但需注意锻炼不宜出大汗,以防感冒。避免在大风、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中锻炼。

  3、生活规律,起居有常

  冬季宜早睡晚起以养人体阳气,衣着要暖和、宽松、柔软。脚要保暖,睡前用温热水洗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