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注意这些 冬季养生小常识

立冬过后,昼短夜长,随着气温低的时间越来越长,冬令进补是许多民众让气血活络、抵抗寒气入侵的方法之一,只要顺应自然四季变化以养生,就能增强体质,除了适当运动及饮食外,更重要的是睡眠时间充足,早睡晚起是重点,早晨不宜起得太早,才能养人体阳气、避寒就温。

睡前可用温水泡脚多动动脚踝手腕

卫服部新营医院中医科医师黄盟珠表示,冬季保养在生活起居方面要顺应自然,早睡晚起,等待日出才出外活动,注意衣着要暖和、宽松、柔软,使气血流通,脚要保暖,睡前可用温水泡脚,多动动脚踝、手腕,改善手脚血液循环。另外,头部易受寒,出门记得戴帽子、围巾。

冬季饮食饮食宜温热,但不可过热,忌食生冷和黏硬食物,以防损伤脾胃。可食用一些偏温性食物如姜、羊肉、鸡肉、牛肉、火腿、虾、核桃、胡萝蔔、红枣等。并有充分的蛋白质、脂肪,以增加抵抗力和免疫功能。冬令进补则可根据个人体质及身体状况,适当服食一些保养身体的中药。

少食用过度精致的零食不暴饮暴食

黄盟珠医师提醒,在节日期间,美食佳餚伴随而来的必定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为主,连续几天进食易造成消化不良,因此急性胃炎、肠炎都是春节期间常见的急诊病症。

节日期间,应注意食物的搭配,蔬菜、水果不可少,不摄取过多含糖饮料,慎选零食,尽量少食用过度精致的零食,不暴饮暴食,吃饭时也不要搭配冰凉饮料,遵循简单饮食,早睡晚起、适时运动,就能享有快乐假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