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这些养生 冬季养生保健食谱

过了中秋之后,已经可以感受到早晚气候开始变凉的趋势,天冷就会想吃些热热的食物来暖身,尤其很多女性朋友容易有体寒痛经的问题,对于摄取哪些食物能够缓解,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营养科营养师陈颖提出以下说明:

1) 羊肉 /

羊肉为优质蛋白质也富含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素,当归羊肉汤可益气补虚,搭配姜丝一起食用,不仅暖身更适合气血循环差且手脚冰冷的女性,不过对于慢性肾脏疾病需限制蛋白质摄取量的患者,需酌量食用。

2) 姜 /

生姜可温中止呕、有温经散寒的功效,可活络气血、温暖四肢。

3) 黑糖 /

含有丰富的钙、钾、铁、镁,可暖肝脾、补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恶露。

4) 坚果 /

中医认为坚果性味偏温热,有补肾健脑、强心健体、御寒的作用,以营养而言,坚果油脂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群和维生素e,磷脂质是有益健康的食物。

5) 桂圆 /

含有丰富的铁、锌,味甘性温、滋补气血、能助火化燥,属温热性食物。

6) 红枣 /

具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有滋养调理的作用。

7) 枸杞 /

一般认为是冬季进补的好选择,是上乘的滋补药,《药性论》也认为,枸杞子能「补益精诸不足」。

8) 葛根 /

在日本认为葛根粉有去寒、解毒的功能,葛根为豆科草本植物,用葛根精制的淀粉称为「葛粉」,沖滚开水如同勾芡状有保温的效果,葛粉可在烘焙材料店或日系百货公司的超巿购买。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