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治愈青少年的犯罪心理

青少年是社会的新生力量,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上了犯罪这条道路,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青少年犯罪的心理特点,从而更好地认识青少年的犯罪心理,找到正确的方法至于他们,把他们引向正途!

分析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认识青少年犯罪的心理,从而减少青少年反社会行为。

一、青少年犯罪现状及其犯罪心理成因

随着青少年犯罪数量的持续增长,青少年犯罪已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据统计,我国12-25岁青少年占社会总人口的24%,而这一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在在押犯中所占比例已高达35%以上,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从犯罪主体上看,青少年成为我国刑事犯罪的主体,而且青少年犯罪呈现出低龄化、蔓延快、手段残忍、危害严重、反复性强、团体作案突出、重新犯罪率高、改造难度大等趋势。

有的青少年犯罪手段已经达到智能化、成熟化,比如近年来频繁发生的网络案件中,作案人数就有75%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青少年犯罪心理大多是由青少年时期生理、心理发展及社会化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引起的。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充满复杂矛盾的阶段,这种复杂矛盾要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得到化解是很艰难的,也是很不现实的。

怎样治愈青少年的犯罪心理

怎样治愈青少年的犯罪心理

处在复杂矛盾阶段的青少年会表现出:生理迅速发育与心理水平提高相对缓慢的矛盾、青少年自我意识的矛盾、心理发展与客观现实的矛盾、心理结构中各因素(如认识、情感、行为、意志等)之间的矛盾以及独立性意向和认识能力的矛盾。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