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忧郁症怎么治疗 青春期心理健康

就读国中的小惠在学校被同学霸凌,跟父母诉苦却被回应「不要多想」,让她倍感挫折与无助,出现忧郁症状而就医。医师指出,青春期子女情绪容易陷入泥沼,常让父母感到不知所措,若没有人陪伴一起处理,不只让亲子关係渐行渐远,孩子更可能因此罹患忧郁症。

父母无法解决孩子更挫折

「那有什么?不要再想了!」都是门诊中,最常听到无助、焦急的父母给子女的反应。事实上,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遇到情绪问题最想倾诉的对象一定是父母,希望得到帮忙或倾听,父母的回应方式,往往出自于担心孩子受伤、不快乐,或担心自己没办法帮忙孩子处理情绪,但是孩子接收到的讯息却是「父母根本不想帮忙,不瞭解我的痛苦」,于是更加感到挫折。

青春期忧郁症的症状

青春期的忧郁症跟大人不同,成人是低落难过,青春期反而是易怒与烦躁,多数大人把孩子的反应解读为叛逆、不听话、爱跟家人唱反调。看见孩子情绪陷入低潮,很多父母马上慌了,会想立刻卡掉他们眼中的坏情绪,急着想帮孩子解决事情,或用指令直接指挥孩子怎么做,

情绪被当叛逆

然而,家长愈用力介入,孩子愈反抗,结果就是被指责不听话,不接受大人提供的建议。萧医师指出,当遇到孩子的情绪问题,不要责怪孩子,先听听孩子怎么说,用同理、陪伴的方式来跟孩子一同面对情绪。

父母应多倾听和陪伴

亲子相处有更多时间,开始练习一天5~10分钟一对一的聊天,忍住不要在这个「纯聊天」的宝贵时间「教孩子」,听听他怎么说,陪伴孩子一起发洩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