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感冒的方法 预防红眼病 怎么样预防脚气 冬季疾病预防

冬季如何预防疾病是一个大问题,寒冷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同时呼吸道疾病很容易传染他人。即使现不在冬季,每个家庭也需要注意预防疾病,防止一些疾病在家人之间相互传染。今天,我们就一同了解容易在家人之间相互传染的3种疾病,同时又该如何预防这些疾病。

一、感冒

导致感冒发生原因有两种,一种是由于病毒引起的感冒,如冠状病毒、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同时病毒引起的感冒占70%-80%。另外一种是由于细菌引起的感冒,如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而人体受寒着凉会现感冒现象,是因为人体受凉之后抵抗力下降,人体是一个细菌体,抵抗力下降则细菌入侵加速出现感冒现象。

所以,感冒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而病毒性感冒是众所周知的容易传染,细菌性感冒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一般对于抵抗力强的成人来说是无碍的,但是对于老人和儿童而言,细菌性感冒也会传染的。

感冒传染的途经

引起感冒的细菌和病毒存在于人体的呼吸道中,所以感冒病人咳嗽、打喷嚏和说话等,都会向空气中释放病毒。所以在家庭中亲人之间的相互说话以及身体接触都会出现感冒的传染。

如何预防感冒传染

首先,吃药预防感冒。家中如果有患感冒的病人,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儿童可以选择吃药预防,如板蓝根可以用于健康人群预防感冒。

其次,要注意家中空气的消毒和更换,可以在家中喷洒消毒水或熏艾草给空气消毒,预防感冒传染。还有注意多通风换气,减少空气中的感冒病毒。另外,少接触,多洗手是最基本的预防措施。

二、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俗称,又称为暴发火眼,一般出现红眼病会感觉到眼睛中有异物、灼热感和瘙痒的感觉,同时还伴有流泪和分泌物增多的现象。

造成红眼病的原因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由于接触性的,由于个人卫生不达标,不注意清洁导致细菌通过各类方式进入眼睛,另外与他人混用物品也会导致病菌进行交叉感染。

另外一种是由于用眼过度和所处的环境造成。如长期面对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辐射,或者空气环境差,雾霾就是一个导致红眼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