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最好办法 退烧药怎么用 退烧药的使用方法

当出现不明发烧症状时,应立即就医治疗,切勿自行购买退烧药使用,以免延误疾病之治疗。如使用退烧药,应遵照医师指示使用,切勿过量,以免导致药品不良反应。

食药署提醒民众,应谨记下列四点,以正确使用退烧药:

了解发烧原因

了解引起发烧之原因,远比退烧重要:发烧是身体健康出现警讯的一种症状,并非病因,因此出现发烧时,因立即就医治疗,了解引起发烧之原因,以对症下药,切勿自行购买使用退烧药,而延误疾病之治疗。

退烧药只为缓解

使用退烧药是为减缓发烧之不适感,切勿过量使用: 经医师开立之退烧药,应遵照医师处方使用。一般当发烧超过38.5° C 且有不舒服的感觉,或者体温超过39° C 时,可适当使用。但退烧药是为减缓发烧所出现之不适感,让病患得以充分休息,切勿为使体温降到正常範围而过量使用。

小心药品并用

小心药品并用: 常使用之退烧药成分,主要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或非类固醇抗发炎药物(如ibuprofen、Indomethacin、Naproxen及Mefenamic acid等),这些成分亦为止痛药常用主要成分,因此使用退烧药时,切勿同时自行服用止痛药使用,以免出现过量使用之情形。

注意药物过敏

注意是否有药品过敏反应: 在服用含非类固醇抗发炎药物的退烧药时,可能会引起罕见严重皮肤过敏反应,因此用药时,应注意是否出现药物过敏反应如「疹、破、痛、红、肿、烧」等6大症状,若有出现疑似症状,应即刻停药并及早就医处置。

食药署同时提醒医疗人员,应教导病患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以免药物不良反应之发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