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有哪些 怎样提高免疫力

改善饮食是提高免疫力最快、也是最容易的方法。以日式料理为主的饮食对身体非常有益。具体而言,就是尽量降低脂肪和盐分的摄取量,少吃加工食品, 多吃蔬菜、水果、谷物、海藻类、菇菌类以及发酵食品。

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

至于食材的选择,以当季及在地为佳。身体得靠食物提供能量来维持正常运作,因此如何调理食物、吃下什么食物,就显得非常重要。调理食物时,也要尽量控制白砂糖、饱和脂肪以及盐分的用量,此外还要减少食用加工食品和外食次数。有不少人尽量不碰动物性蛋白质,但根据病患的检查结果,以及癒后的情况看来,我认为还是要积极摄取鱼类等食物才对。

不过,人不光是为了生存才吃东西,食物选择最重均衡。就算努力养生,一旦太过勉强就会形成一种压力,反而让免疫力下降。因此,无论多养生的食物, 吃起来好吃才是最基本的。这一点只要去调查癌症病患的饮食生活,就可略知一二。严格进行食疗的病患,癒后的情况未必非常良好,如果不是好吃、让人想吃的食物,就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食物。

还有,大吃大喝非常不好。过多的卡路里会增加活性氧的产生,一旦体内有过多的活性氧,免疫力就会明显下降。卡路里多但营养较少的食物,只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足,最好少吃为妙。顺道告诉大家,酒精类饮料、饼干糖果、速食等加工食品,就是营养少、卡路里多最典型的食物。

还有,无论对身体多好的食物,若老是重复吃,反倒会对身体不好。所有食物都不是百分之一百好,必然有优点和缺点。因此最好还是摄取多种食物,让这些食物的缺点彼此抵消,不偏食是最重要的。

提高免疫力建议

不少专家都认为,最自然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例如体育锻炼、早睡早起、合理的饮食搭配、晒太阳等,这些最普通的保健方式就是增强免疫力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谭小华说。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以“食字号”或“健字号”出售的保健品,大多没有经过大规模临床试验,拿不出循证医学证据证明其对提高免疫力到底有多大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良好的情绪对免疫力也能产生“正能量”。例如中青年人的免疫系统虽然很强大,却容易受不良情绪、压力的干扰。“保持乐观的情绪有助提高免疫力,使体内白血球增多,肝脏解毒功能增强,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而压力则对免疫系统产生抑制作用,而且还会影响睡眠,对免疫力带来双重打击。”专家说。

对儿童和老年人而言,吃一些增加抵抗力的保健品不如均衡补充各种营养,因为营养是免疫力的基础。例如每天一个鸡蛋,饮用250毫升牛奶,保证优质蛋白质,包括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的摄入,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此外,适当的运动对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延缓机体组织的老化和免疫系统功能衰减的进程都有好处。“要孩子身体好,就要让他们多参加户外活动,在阳光下跑跑跳跳,其实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就是最好的免疫调节剂。”谭小华说。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