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坚果警惕别过量 吃坚果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在天气剧烈变化下,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食用适量坚果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诱发。营养师杨珊珊表示,坚果的营养价值很高,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好帮手,坚果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及植物胆固醇,有助于增加好的胆固醇(HDL)及降低坏胆固醇(LDL),具有减少血脂异常的护心功能。杨珊珊也说明,坚果类食物含有膳食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B群、E,与矿物质钙、铁、镁、锌、硒等,这些都是维持正常生理机能及抗氧化的重要元素,更是素食者可增加钙、铁及锌摄取的良好来源。

坚果热量高 吃多反危害健康

杨珊珊营养师提醒,坚果类含有大量油脂,每吃下10颗花生、8颗开心果、5颗腰果、2颗核桃,就相当于1份5g油脂等于45卡热量。如果食用过多的坚果,将导致肥胖,对心血管反而有害。同时,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也须注意摄取量,此外,坚果中磷、钾含量高,建议肾脏功能较差的民众少吃为宜。

选择原味低温烘焙 少吃调味坚果

卫生福利部的每日饮食指南指出,建议每日摄取油脂3-7茶匙及坚果种子类1份,如果民众喜欢吃坚果的话,建议提高2到3份,但同时,就需要减少烹调用油或其他油脂含量较高食物,如奶类选择低脂或脱脂奶类,肉类可选择鱼肉、里肌肉、鸡胸肉等低脂的蛋白质或坚果入菜,并减少烹调用油。

杨珊珊表示,为了避免摄取过多的调味料及热量,建议民众选购低温原味烘培的综合坚果。此外,坚果类因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遇到空气容易氧化变质而产生油耗味,更容易受黄麴毒素的污染。建议民众在购买时要注意保存是否妥当、期限及来源是否标示清楚,拆封后放入密封罐置冰箱保存,并且在效期内食用完毕。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