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高GI饮食 低糖饮食的好处有哪些

现代人工作忙碌,三餐时常都在外解决,面包、白米饭等高精致、高GI的食物,是不少人的主食选择。营养师提醒,这些高度加工的食品,食用后容易导致血糖快速上升,进而促进脂肪的形成,建议改摄取低GI食物,减少身体负担。

什么是高GI

食物吃进体内后,经过消化,会造成血糖上升,GI即为影响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数值,故又称作「升糖指数」。万芳医院营养师方晴谊表示,例如白米饭、白面包、白面条、稀饭、勾芡类等高精致的淀粉类食物,均属于高GI食物,吃入人体后,血糖浓度上升的相当快,为了维持血糖浓度的稳定,此时胰脏会大量分泌胰岛素来调节血糖。

云林基督教医院营养部主任林旻桦说,胰岛素之所以能让血糖降低,在于将血液中过多的血糖,带到人体细胞中,并以脂肪的型式储存起来,所以吃下愈多的高GI食物,就愈容易形成脂肪,体内的三酸甘油脂也愈多,若没有搭配适当的运动,长期下来会影响身体健康。

低糖饮食的好处

为了维持血糖的稳定,减少脂肪的形成,营养师建议民众平时应采取低GI饮食。林旻桦说,一般来说,愈粗糙、加工过程愈少的食物,GI值就愈低,因为下肚的消化时间较长,无法被人体立刻吸收,血糖不会因此飙升。

方晴谊则建议,平时应以均衡的复合式饮食为主,例如主食选择糙米、五谷米、杂粮面包,搭配蛋白质和蔬菜,其中蔬菜多为低GI的食物,富含纤维质又能增加饱足感。

林旻桦提醒,许多外食族为了兼具方便和健康,会选择饮用果汁,然而「果汁属于高GI」,民众应仍以实体水果为主,减少果汁摄取量。林旻桦指出,「低GI并不代表低热量」,民众不能因为看到是低GI食物就无限制的吃,过量摄取仍会造成身体负担。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