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高丽菜预防胃溃疡 高丽菜的功效和作用

胃溃疡发作时,时常让你痛得寸步难行,只能蜷曲着身子怨叹为什么是我?日前网路流传一则:「高丽菜能预防胃溃疡」的说法,是否让你眼睛直发亮?用来包水饺、快炒,甚至炖汤都很美味的高丽菜,真有护胃的功效吗,让营养师告诉你。

什么人容易得胃溃疡

现代人生活紧凑、长期压力大,自律神经亢进,若再加上抽菸喝酒、三餐时间不正常、暴饮暴食、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促使胃酸分泌过多,伤害胃部黏膜,胃溃疡很容易就找上门。此外,遭到幽门螺旋桿菌感染或不当使用某些止痛药、抗血小板凝集药物(如aspirin),也容易被胃溃疡缠身。

高丽菜防胃溃疡好帮手

胃溃疡的患者常因为吃饱就胃痛,严重影响生活品质,那么网路传言:「高丽菜能预防胃溃疡」,真的有效吗?营养师郑欣宜指出,高丽菜与包心白菜、青江菜、萝蔔等称为十字花科蔬菜,高丽菜中的维生素K、维生素U,可修復体内受伤组织,确实具有保护胃肠黏膜功效,胃溃疡患者经常食用,可减少胃部不适感。

此外,高丽菜还含有抗肠胃道癌症、抗氧化营养素异硫氰酸(isothiocynates)与吲哚(indoles),可减少细胞被自由基攻击、氧化的伤害。

高丽菜芽营养价值高过高丽菜

至于割取下高丽菜后,留在土裡的菜茎所冒出高丽菜芽,其膳食纤维、矿物质钾、钙、铁等、维生素A营养素含量皆比高丽菜含量高,也是胃溃疡患者的好伙伴。而常做为生菜沙拉,或盘饰的紫色高丽菜特有的花青素,也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

胃保肠精力汤

1材料

苹果200克、高丽菜100克、水50c.c.、柠檬半颗、蜂蜜适量。

2做法

1.将材料洗净。

2.苹果削皮切块、高丽菜切片备用。

3.将所有食材,放入果菜机搅打均匀

4.再加入柠檬汁、蜂蜜调味即可。

3功效

高丽菜生食避免高温过度烹调,能保留较多营养素。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