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心肌梗塞方法 冬季养生知识介绍

冬天是好发心血管疾病的季节,近日寒流来袭,当气温骤降时,容易发生血管阻塞或者爆裂的状况,导致心肌梗塞。有鉴于许多患者对于心血管疾病认知的不足,员林基督教医院特别举办「心凝时刻卫教讲座」,超过百名病友热烈参与。

冬季谨防心肌梗塞

对中、老年人来说,心肌梗塞就像可怕的隐形杀手,许多人在发病当下,常因来不及抢救而丧命,员林基督教医院心脏血管内科部主任张永明说明,心肌梗塞发生的原因是供给心脏肌肉细胞营养及氧分之血管被阻塞,在短短20~30分钟内,造成心脏肌肉细胞受伤,甚至死亡。心肌梗塞发作的症状包括胸前剧痛、有压迫和窒息感觉持续半小时以上,患者常因心脏衰竭和严重的心律不整等併发症死亡。

张永明主任表示,患者若能在胸痛开始十二小时内紧急接受心导管手术或静脉注射血栓溶解剂,就能减轻心肌梗塞对心脏的伤害。他进一步表示,患有心肌梗塞的患者,应该持续至门诊追踪检查,并依医师处方规律地服用双重抗血小板药物,以避免血栓造成血管阻塞,减低心肌梗塞的再次发生率。

千万禁忌爱吃不爱动

近年由于国人生活水准提高,养成爱吃不爱动的生活习性,有很多年轻族群有心血管疾病病因如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塞等等,导致心血管疾病有年轻化趋势,医师建议民众平时不熬夜、食物少油盐,若有相关病史的民众更应要小心注意,及时就医治疗。另外,张永明主任提醒,适度运动对于心血管疾病控制有好处,但天气太冷就不建议外出运动,若有身体不适状况,千万不要贸然运动,应先就医检查。

冬季养生贴士

早睡晚起,必待日光

此语出自《黄帝内经》,古人的早睡是指晚上9点钟就要上床入睡;早晨太阳出来了,再起床。就是所谓的天睡我睡,天醒我醒。现代人不必拘泥于此,但 是,在冬季适当的早睡、晚起,不熬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天黑早,阳气收藏早,早睡可以养阳;天亮迟,阳气升发也迟,晚起可以固阴精。

Tips:睡前醒后小仪式。晚上早点上床,练习瑜伽的打坐调息,或揉搓脚心(涌泉穴),用手掌搓热后腰(肾腧穴),艾灸或热敷小腹(关元穴),这些 穴位有养肾安眠的作用。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可双手抱膝,让背部在床上前后滚一滚。双腿上举,做空蹬自行车,先正向再反向。俯卧,头脚尽量上翘,做小 燕飞动作。活动一下身体的主要关节,使气血通畅后再起床。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