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肤干燥痒的原因 冬季身上痒怎么办

27岁的黄小姐天生怕冷,每到冬天都要洗上热呼呼的热水澡才罢休,最近天气寒冷,她天天泡温泉,最近发现手臂、小腿有不明脱屑、发痒,经检查才发现她得了干燥性湿疹,医师指出,干燥性湿疹是冬天最常见的皮肤病,每到这个季节,上门求诊的病患至少会成长2到3成左右。

冬季皮肤干燥痒原因

干燥性湿疹又称冬季痒,是冬季最常见的皮肤病,好发于中老年人与更年期妇女身上,主要且皮脂腺与汗腺机能降低和皮肤老化有关,以致皮肤失去正常的含水量、含油量,皮肤表面粗糙,无弹性,易生裂纹及落屑,患者本身通常会奇痒无比。

皮肤科医师徐嘉琪说,无论是泡汤、泡热水澡,水温都不宜超过摄氏38度,大约每隔20分鐘就要起身休息一次,期间要能补充水分,若是皮肤本就易过敏,泡汤的次数、时间要更缩短。

徐嘉琪表示,会造成干燥性湿疹主要还是因为洗澡次数过多、患者因为怕冷而喜欢去泡温泉、在很烫的水中泡澡等状况,倘若是中老年人因皮脂腺功能煺化,得到干燥性湿疹的机率更高。

冬季皮肤干燥痒怎么办

台北长庚医院皮肤科及医学美容中心主治医师许仲瑶建议,每到冬天,仍建议民众洗完澡最好能用乳液擦拭身体,补回油脂,若是觉得皮肤还是有点干燥,不要怕麻烦再擦一次,才能有效降低罹患皮肤过敏或是皮肤炎的机会。

而老人家因皮肤油脂不够,若再加上洗热水澡,油脂消逝更快,通常会建议家人要提醒长辈,洗澡水温不可太热,少用肥皂或是使用适合干性皮肤肥皂、沐浴乳,浴后应涂抹含油性高的保养霜如绵羊油、凡士林等来补充。

医师提醒,当皮肤已有干裂、搔痒症状,最好先别泡汤,以免泡后更干燥、更痒,若搔痒抓出严重的湿疹,还是要尽速就医,才能尽早回復皮肤健康。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