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怎么办

很多办公室行政人员,常常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到最后手脚都会“冰冰凉”,得靠穿着厚袜子,不停地搓手、拿着暖暖包,才会稍微改善。每年冬天都被手脚冰冷问题困扰,让大家十分苦恼,心想难道真的要吃补品或健康食品才有办法改善吗?

末稍血液循环不良不只容易造成手脚冰冷,对身体各器官的影响都很大。所谓末稍循环是由深入身体各个器官及组织的微血管网所组成,主要负责输送血液,提供神经及肌肉骨骼所需的养分以维持人体正常运作;此外也具有调节水份、体温及调控血压的作用。

“末稍血液循环不良”可能牵动全身器官

手脚冰冷是最常见的末稍循环不良症状,但若是心脏的末稍循环不良,轻则可能出现胸闷胸痛,严重可能造成心绞痛、心肌梗塞;如果是脑部的末稍循环不良,可能会影响大脑功能,造成提早老化、失智,严重会引起脑血管病变,例如中风。

通常末稍血液循环不良的患者,除了手脚容易冰冷之外,还容易有肢端发白、麻痛、伤口难愈合的情形。严重末稍血液循环不良的患者,除了上述情形,还可能产生跛行、周边神经病变或等,可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针对怀疑有末稍循环障碍的患者,医师会利用“杜卜勒血流测定仪”进一步检查,以评估局部血流状态。

三型态运动 告别手脚冰冷

生活习惯太偏向静态、抽烟、本身罹患周边动脉疾病的患者,是末稍血液循环不良常见原因,除了改变生活型态、戒烟、饮食控制、配合药物治疗之外,“运动”是不花钱又可有效改善的方式。

运动可以增加血流、改善循环状态,养成规律运动习惯更可以避免肥胖、改善血压、控制血糖、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依据型态,运动可以分为有氧运动、阻力运动和伸展运动。

一、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就是大家熟悉的快走、慢跑、骑脚踏车、游泳等,是能使全身微血管增加血流量的运动,一般建议每周运动3至5次,每次运动至少30分钟、心跳达到(220-年龄)*0.6?0.7下∕分钟的强度,或是运动到“可讲话但不能唱歌”的微喘状态。

二、阻力运动

阻力运动是利用沙包、弹力带、水瓶等作为阻力来源的负重运动,能够增加局部血流,有助改善“久坐会一直冷起来”的情形。

三、伸展运动

伸展运动主要针对背部、大腿、小腿等全身大肌肉群,可回复肌肉延展性、增加肌肉血流量。缓慢伸展之后,要停留在伸展状态10~15秒,肌肉才会真正放松。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