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别被空调吹胖了 为什么夏天反而长胖了

类人工冬眠效怎么回事

夏天特别热,热到不得不待在冷气房,结果反而吃更多,加上「类人工冬眠效应」影响,民众或是上班族多足不出户,待在屋内狂吹冷气,增加代谢症候群的风险,甚至久坐不动的结果,反而都被冷气给「吹」胖了。

新陈代谢差增腹部肥胖风险

所谓「类人工冬眠效应」是指人体的体温每下降1度,新陈代谢率就会降低12%,新陈代谢率一旦下降,体内温度也会跟着下降,肠胃蠕动也会跟着变慢减缓,肚子容易肿胀、便祕,或是体内水份不易排出,有水肿现象,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肥胖的塬因。

还有体内生理温度下降,负责分解脂肪的酶,反应速度也会变慢,长时间待在冷气房,会导致体重上升。特别是腹部脂肪的堆积,所造成的腹部肥胖,更是造成心血管疾病、脑中风、慢性疾病,以及肝胆疾病等危险因子之一,更是不可轻忽。

如何避免类人工冬眠效应

夏天很多人都遇到类似的困扰。好几位时时刻刻都待在冷气房的患者,经检查测量之后发现,他们的脉搏、心跳、代谢率都明显下降,1个月内的体重都增加了1至4公斤不等,都可以说是出现「类人工冬眠效应」导致肥胖。

这么炎热的天气,不吹冷气真的不行,但也不要把自己「吹」胖了。除了冷气温度不要调太低之外,1天之中,至少要让自己流汗半小时,多喝水,少喝含糖饮料,即使待在冷气房,也要强迫自己做些简单的运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