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注意这些 经期怎么食补

天气逐渐变冷了,正适合进补,除了市售羊肉炉、姜母鸭与药炖排骨之外,很多家庭主妇会自行购买四物、八珍、十全来进补;然而,中医师指出,对于正值生理期的女性而言,可就不适合用这些中药材来进补,但是可喝红糖姜汤来平补。

进补仍得要看体质

中医师吴明珠表示,冬至即将来临,也是天气极冷,寒气最强的时候,所以才会有冬至是进补阳气的好时间,而会需要进补,主要还在于希望能够有强健身体,去对应春天来临时多变化的气候,调养好身体才不会有病瘟感冒;至于冬天有平凉温燥的进补,而且进补仍得要看体质。

生理期不宜以四物八珍进补

妇女生理期时就不宜吃中药材进补,吴明珠医师指出,尤其生理期吃四物与八珍进补可能会使经血滴滴答答流很久;但是可以喝红糖姜汤来帮助排出经血,使脏血流干净,红糖姜汤是平补,不过,也不要放太多老姜,因为也有人体质燥热,放太多老姜会太过燥热,嘴巴容易破皮;而且生理期的食补不宜加酒,会使经血量大。

生理期经痛应就医诊治

此外,有很多妇女会在月经期出现经痛现象,或是月经量少,进而以为身体虚,就会去吃补;对此,吴明珠医师强调,经痛有可能是长子宫肌瘤,吃四物会使肌瘤越来越大,或是多囊性卵巢会出现滴滴答答的月经,也不可吃四物与八珍进补;所以,若是有经痛,或是月经异常,都应该要就医诊治,才能对症下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