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关节炎致终身残疾 儿童关节炎的症状

今年3岁的小芬去年六月因膝盖及脚踝关节疼痛、肿大,走路困难,膝盖活动度大幅降低,而后到医院求诊,被确诊是罹患儿童特发性关节炎,经生物製剂治疗,小芬现在不会脚痛了,还可以跑步、骑脚踏车了。 >脚痛不爱走路膝盖肿起来

小芬的妈妈表示,满二岁的小孩应该是活蹦乱跳了,但小芬却常喊脚痛痛,不爱走路,要大人抱,后来发现她的膝盖及脚踝关节肿起来,膝盖无法伸直,于是带她去看医师,诊断为类风溼关节炎,治疗了半年左右。

>关节红肿痛活动受限制

小芬罹患儿童特发性关节炎(juvenileidiopathicarthritis,JIA),是儿科最常见的风湿病之一,发作于16岁之前的儿童,主要塬因是关节滑液膜因慢性发炎导致关节发生红、肿、热、痛及关节活动度受到限制,症状出现在膝关节大约6成,占多数,其次为脚踝、手腕与手指关节,如果不能在早期及时诊断以及给予适当治疗,常常会导致关节永久变形甚至造成终身残废。

>发作于16岁前年纪越大发生率越高

儿童特发性关节炎,发作于16岁前的孩童,平均发病年龄为6~12岁,年纪越大发生率越高,杨树文医师表示,只要症状持续6週以上,或有长时间的晨僵(早上醒来时,会觉得肢体僵硬、疼痛,但活动后不适症状会好转)等症状,应尽快到儿童免疫科就诊,以免病情恶化。

>慢性发炎伤害骨头膝盖活动度降低

多数家长在孩童有关节疼痛状况时,第一时间常联想到运动伤害,而寻求复健科、国术馆等推拿复健治疗,有时候因为时间拉长而错失治疗良机,由于儿童特发性关节炎若缺乏追踪治疗,以常见的膝关节症状为例,慢性发炎状态易持续伤害骨头、软骨组织等,造成膝盖活动度大幅降低,且疼痛感持续加重,还可能导致长短脚,或是终身残疾等损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