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教育有四大警讯 性教育对儿童的重要性

性事怎么说?性,是人类重要课题之一,但是,大部分的华人父母和师长对性教育却隐讳不谈,让不少孩子「无师自通」,从网路、新闻媒体和亲友间的讯息传播,学习到似是而非的性知识。一旦性观念错误,恐会种下难以挽救的憾事,影响孩子的未来人生。 >性教育四大警讯

针对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七、八年级学童进行性教育知识的问卷调查,共回收1479份问卷,结果发现国内孩子的性教育存在4大警讯,包括:

1家长不愿触碰

高达26%的家庭从未与孩童谈论过性相关的知识,更有67.6%家长从未和孩子讨论过性行为议题。

2老师刻意避谈

29.6%的孩子反应,学校老师会在课堂上刻意避开不谈某些敏感性知识课本内容,例如性行为、避孕和性病等,且此状况会随着孩子年级的提升而增加,其中八年级生曾遭遇过此经验的比例更高达36.9%。

3超前课本进度的性知识

在目前小学五、六年级的「健康与体育」课程教材中,并未提及任何相关避孕知识,但是,调查竟分别有54%及70.2%的五、六年级生表示自己已了解有效的避孕方式,其主要来源除了学校老师或家中大人之外,也有约14%至18%的孩子表示,避孕知识是从同学/好朋友、网路、新闻媒体所得知。若这些孩子得到的知识是错误的,恐会造成难以挽回的错误。

4情感议题待加强

性教育不只有「十八禁」,还包括情感教育,但调查发现有超过3成的孩子不清楚表达情感的相关议题,包括:如何向对方倾诉自己的感情、或是处理失恋情绪等等,恐陷入恐怖情人的隐忧中。

>现行儿少性教育太保守

,就这次的调查数据来看,不管是学校或家长,对于和孩子讨论性知识这件事,还是停留在「保守」的年代。网路世代的孩子,各项知识的取得多元又快速,此时大人所扮演的监督过滤角色就显得非常重要。

若家长能够用正面且开放的态度和孩子讨论性知识,学校老师可以提供正确的学识和认知,不仅能够及早建构孩子对于性的正确认知,更能够在讨论的过程中,釐清孩子是否对于特定面向的性知识有所误解。

>正向的性教育知识很重要

性教育既不隐讳也不神祕,而是关乎儿少身心发展和健康的重要课题。正向的性知识教育,不仅能够教导孩子如何探索自我身体概念、建构两性认知,更能及早建构孩子正确的性知识认知,让他们懂得如何爱护自己的身体,更能懂得如何去尊重他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