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仅仅补水当心中暑 运动时需要补充什么

水分对人体的重要性

人体血液有90%以上是水分,一般人流失约1%体重的水分,体力与运动表现就会受到影响。然而,运动时不容易感到口渴,或是没时间补充水份,所以常在流失2%至3%体重的水份后,才会感到口渴。水分流失一旦超过体重的5%,就可能导致脱水、中暑、抽筋、热衰竭等,甚至心肌梗塞等症状,不可不慎。

运动前中后都要记得补充水分

有的人误以为在运动过程中可以喝咖啡、茶来提神,其实错了,咖啡、茶等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利尿,反而会加速人体水分流失;至于有的人喜欢在运动中补充碳酸饮料,则不建议,碳酸饮料往往含有气泡,容易在运动过程中产生肠胃不适,所以不适合在运动或流汗时饮用。

如何避免流汗后产生不适

至于为什么运动中除了补充水分之外,也要补充电解质与糖分?营养师林若君表示,由于运动中,每小时的流汗量可高达2至4公升,大量流汗时,会流失钠、钾、镁等电解质,只喝水容易导致电解质不平衡,建议应适当补充糖分、电解质,可以避免流汗后产生不适。

糖是人体能量来源

糖,是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可维持运动中脑力与体力,其中以葡萄糖能快速提供能量,还有蔗糖能稳定提供能量,至于运动中要补充电解质的好处,是因为流汗时会流失许多钠、钾、镁等电解质,而运动中适度补充即有助增加钠、钾、镁,可帮助体力恢復与辅助能量代谢,以及补充维生素中的B1、B12,有助提升运动能力。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