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暴露量大更需防晒 如何为儿童选择防晒品

时序进入夏季,天气一天比一天还要炎热,连日的高温跟蓝天白云下强烈的日照,让很多民众都大喊吃不消,皮肤科门诊也陆续出现因为户外工作或活动晒伤而求诊的患者,南投医院皮肤科医师表示,其实炎炎夏日除了大人要做好防晒工作以外,最好动的儿童族群防晒更是重要,医学研究也显示儿童时期的阳光暴露量占了一生中的80%以上。 >儿童如何防晒

医师表示,尤其婴儿的皮肤柔软细緻,还在慢慢成熟发育中,相较于成人来的薄,因此对于外界的环境刺激、紫外线的伤害,防御力没有大人来的好,因此建议要做好防晒措施,儿童防晒首要是避开阳光直射,居家可以使用遮光性较佳的窗帘,户外活动尽量避开早上10点到下午2点紫外线最强烈的时段,平时可以走在骑楼、 建筑物阴影处、树荫下、撑阳伞等等,如果是小婴儿,出门时则可以善加利用婴儿车的遮阳蓬。

>婴幼儿不可使用防晒品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建议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要使用防晒产品,以遮蔽阳光为主要防晒策略,6个月以上的小朋友则建议选择纯物理性的防晒品较佳,因为物理性防晒,是利用反射紫外线的塬理来达到防晒的效果,只要是非奈米等级的大分子就不易被人体吸收,造成刺激及过敏的机会也比较小,常见的物理性防晒成分为氧化锌及二氧化钛,另外防晒乳最好也不要添加过多的萃取成分、色素、香料、防腐剂等。

>如何选择防晒系数

一般常看到的防晒系数标示有SPF(抗短波紫外线UVB的能力,防晒伤)及 PA(抗长波紫外线UVA的能力,防老化)在防晒系数的选择上,并不是越高越好,可以根据出门时间的长短,阳光的暴露量,选择适当的系数,一般来说系数越高的防晒在质地上越黏腻厚重,对肌肤易形成负担或阻塞毛孔形成小粉刺。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