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作息混乱影响长高 怎么样让孩子长高

暑假期间,不少学童开心放假之余,整个作息却乱糟糟。医师表示,发育中的孩子若经常熬夜睡不饱,不仅隔天容易精神不济,还会影响身高发育、学习能力及身体的新陈代谢力。唿吁孩童尽量早睡,至少睡足8小时,以免身高不长、矮人一截。 >儿童最佳睡眠时间

「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生长激素大量分泌时刻。」睡眠不只是一种休息状态,它是高度复杂,且脑波持续活跃活动,因大脑在睡眠期间会进行数种不同模式作用,可让白天活动及工作学习更顺利。一旦睡不饱或睡眠品质不好,恐对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尤其发育中的孩子如果睡眠被剥夺,易致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身材矮小长不高。

>生长激素决定身高

生长激素是促进人体生长最重要的激素,更是青春期孩童发育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门诊曾收治1名5岁9个月大男童,身高仅93公分,一年长不到4公分,生长曲线远低于第3百分位以下,相较同龄孩子至少矮了12公分,检查证实是生长激素缺乏。

由于男童符合健保用药条件,3年多前开始施打生长激素,治疗效果非常好,第一年就长高9公分。之后男童持续用药,并配合均衡饮食、适度运动与规律作息,身高「突飞猛进」,如今9岁多了,身高也从93公分长到125公分,生长曲线也从严重落后,追到现在落在第3~15百分位,已经达到平均水准。

>睡眠补充生长激素

以睡眠来说,通常生长激素在入睡后才会大量分泌,尤其晚上10点至凌晨2点这段时间,脑下垂体所释放的生长激素荷尔蒙将达到最高峰,如果孩子熬夜太晚入睡,或没有完整睡足8小时,即使白天补眠,也无法将生长激素补回来。

>均衡营养也很重要

另外,均衡营养也是长高关键,坊间常见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长高,把牛奶当开水,要孩子不断猛灌牛奶。喝牛奶所摄取的钙质虽能增加骨质密度,却对长高帮助不大,孩童仍需摄取足够的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营养素,才能增高。她建议,发育中孩子早晚各一杯牛奶,养成均衡饮食习惯才更重要。

>适当运动也长身高

至于运动部分,孩子需有一定强度及时间的有氧运动才有助长高,像是骑脚踏车、游泳等耐力性运动,或跳芭蕾、健美操等伸展型运动,跳绳、打篮球、网球等跳跃性运动,对于身高发育都有帮助。但前提是,每天最好运动30分钟以上,心跳需达到每分钟130下强度,才能有效刺激体内生长激素分泌,身强体壮又长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