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饮食更健康 健康饮食小常识

根据临床统计,国内2成糖尿病患,有搭配使用糖尿病营养补给品,9成糖尿病补充品使用者并不清楚补充品中的详细成份,临床上更是发现很多患者把营养补充品当成正餐的饮料搭配。

营养品搭配正餐会有过量风险

由于一瓶营养补充品的营养成分,已包含糖尿病患一餐应有的营养含量,若搭配正餐会有过量的风险,因此建议当作早餐饮品或是代替点心使用,开业诊所营养师李婉萍说明,在选择营养补充品时也要注意其中的饱和脂肪酸、钠含量及糖份是否符合降低心血管疾病併发风险的标准。

饮食建议摄取量3少1多

糖尿病关怀基金会执行长蔡世泽表示,近年来糖尿病营养治疗上,国际和台湾皆有针对部分营养素帮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提出饮食建议摄取量,更归纳「3少1多」的饮食原则,以期降低心血管併发症风险,有鑑于此,蔡执行长更强调,「3少1多」的饮食守则,亦能做为糖尿病患者每日营养摄取及挑选营养补充品的新原则:

‧ 少油 /

每日脂肪摄取应低于60公克(卫福部建议)

‧ 少糖 /

每日糖份摄取应低于45公克(WHO建议)

‧ 少盐 /

每日钠摄取量应低于2300毫克,相当于6公克盐(ADA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

‧ 多纤 /

每日膳食纤维摄取量应达到25公克/1800大卡(ADA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

均衡饮食减轻体重稳定血糖

蔡世泽执行长特别提及「人如其食 You are what you eat」的古谚,建议糖尿病病友除了药物治疗外,也要特别注重均衡饮食及营养素的比例,来减轻体重、稳定血糖及减少大小血管的併发症。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