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异常出汗五大原因 容易流汗是种病吗

清暑益气汤调理汗多

盛夏酷暑对于容易流汗的人而言,真是苦不堪言。中医师周宗翰表示,汗液是体内阳气蒸化阴液而成,在天气炎热、穿衣过厚、情绪激动、劳动奔走,或是喝热汤等情况下,出汗量增加皆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由于出汗量增多、口渴喜凉,因此常会「伤气」,容易觉得疲倦;还会「伤阴」,口乾、咽乾,喝了水还是不舒服。此外,有些人还会出现胸闷、胃胀、吃不下饭等状况,通常这种情况用清暑益气汤调理即可。

异常出汗5原因

但是,若是在气温不高或感觉不热时出汗(冷汗),或者是稍稍活动立即出汗,或是突如其来的潮热冒汗,就是属于异常出汗。异常出汗的状况包括冒汗、低热、夜间出汗等,有时还会伴随眩晕、心跳、体重减轻等症状。

1自汗

若在白天汗出不止,称为「自汗」,通常是因为过度劳累、天候闷热、穿衣过暖,或服用发散药物等因素,出现突然汗水过多的状况。若是属于「气虚自汗」的人,身体机能通常较差、脸色苍白,总是觉得疲倦提不起劲,或说话有气无力,而且稍一活动就气喘如牛、满身是汗。

这类型的人平时不耐风寒,非常容易感冒,治疗时会以补气而固表止汗为主,使用补中益气汤、玉屏风散,或十全大补汤补气歛汗。

2营卫不和

有些人对外在的温度无法做适当的调节,一会儿怕冷一会儿又怕热,动不动就会冒虚汗,一吹风就感冒,全身常觉痠痛,中医称这种状况为「营卫不和」,是临床上常见的情况,可用「桂枝汤」调和营卫。

3湿气太重

若是因为湿气太重,额头部位爱出汗,平时则要多吃利水排湿的食物,如薏米、冬瓜等利湿食材,并注意不要吃的太过油腻,多吃新鲜蔬菜、饮食清淡。

4火气太大

常吃烤辣炸食物,常会使体内热盛,容易口、乾口渴,若又喜喝凉饮,而且喝了还是口渴,就是俗称的火气太大。这时可以用白虎汤清热泻火,也可以适量喝些西瓜汁,有助于减少排汗。

5更年期女性阴虚盗汗

若是睡则汗出,醒则汗止,称为「盗汗」。更年期的女性多汗常常属于阴虚盗汗,除了夜间睡觉时出汗以外,还可能会有手足心热,或潮热、面红、口乾、舌红舌苔少等症状。

通常治疗时以滋阴降火、疏肝理气为主。平时禁食辛辣燥热食物,切勿饮酒,并多吃新鲜蔬菜,并注意情绪起伏不要过大,平时也可以喝些花草茶,稳定自律神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